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自然生态
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自然生态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市级生态村申报及管理规定(试行)

发布日期:2014-03-20 浏览次数:

  市级生态村申报及管理规定
(试行)

为把我市生态村创建工作引向深入,并与国家、省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活动相一致,特制订本管理规定。
一、申报范围
平顶山市辖区内各行政村。
二、申报条件
经自查已达到市级生态村各项指标要求(见附件)的行政村,可以提出申报。
三、申报程序、内容与时间
1、申报程序。符合市级生态村标准的行政村,经乡镇政府同意,报县(市、区)环保部门核准并进行预验收。县(市、区)环保局向市环保局提出验收申请,并将村庄申报材料、县环保局预验收报告报市环保局。
2、申报材料。包括市级生态村申报表,市级生态村创建工作总结、技术报告以及图片资料等。工作总结包括村庄基本情况、生态村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创建会议纪要或记录,创建主要内容和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技术报告包括《市级生态村申报表》(见附件)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的证明材料。
3、预验收报告。内容包括各行政村的基本情况、现场核查情况、指标达标情况、县(市、区)环保局的预验收意见等。
4、申报时间。市环保局受理申报时间为每年的5月至8月。
四、审核验收
1、审查。市环保局组织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对申报材料符合要求的行政村开展现场核查。核查中发现1个以上行政村不合格的,则取消相关行政村所在县(市、区)当年所有申报村庄的命名资格。
2、公示。对通过审核验收的行政村,由市环保局提出拟命名名单,县(市、区)环保局在当地主要媒体上进行公示,市环保局同时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7个工作日。对公示期间有疑问的行政村,由县(市、区)环保局组织调查核实。
3、命名。县(市、区)环保局在公示结束后,向市环保局报送公示结果(包括公示情况、复查情况)。对通过公示期间无异议的行政村,由市环保局进行命名、授牌。
五、监督管理
1、市环保局对已命名的市级生态村实行动态管理,每2年组织一次复查。复查由县(市、区)环保局负责实施。对复查发现问题的村要限期整改,整改时限为半年。县(市、区)环保局应于当年9月底前将本年度复查情况及整改落实情况报送市环保局。市环保局对各县(市、区)环保局的市级生态村管理工作进行抽查,抽查发现问题较多的村庄,取消其市级生态村称号,并暂停受理该县(市、区)的市级生态村验收申请。
2、获得市环保局命名的行政村,若发生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市环保局将通报并取消其市级生态村称号。
六、其他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其创建标准及指标解释参照《省级生态村创建标准(试行)》及指标解释。2009年市环保局制定的平顶山市市级生态村指标体系同时废止。

















市级生态村申报表









申报单位:      县(市、区)       乡(镇)       村
村委主任:                                          
联 系 人:              电话:                      
申报日期:             年          月             日

平顶山市环境保护局

考核内容
指标名称 指标值 指标完
成情况
经济水平 1、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元/人/年) ≥3800
环境卫生 2、饮用水卫生合格率(%) ≥100
3、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 ≥70
污染控制 4、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 ≥80
5、生活污水处理率(%) ≥50
6、工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 90
资源保护与利用 7、清洁能源普及率(%) ≥60
8、农膜回收率(%) ≥50
9、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 ≥80
10、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 ≥75
可持续
发展 11、森林覆盖率(%) 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12、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比例(%) ≥15
13、农药化肥平均施用量 低于全县平均水平
公众参与 14、村民对环境状况满意率(%) ≥90

乡镇政府
推荐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县级环保
部门预验
收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市环保局
验收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