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自然生态
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自然生态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2016年12月4日平顶山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清改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拟备案公示

发布日期:2016-12-06 浏览次数:

2016124平顶山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清改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拟备案公示

  根据清理整改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规定,我拟对下列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进行备案。为保证备案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备案项目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6125日-2016129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375-2692123  3990356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和谐路中段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编写机构

项目基本情况

污染防治措施

宝丰县金岭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原平顶山天地人养殖有限公司)年出栏8万头种猪、商品猪、仔猪养殖项目

平顶山市宝丰县杨庄镇石灰窑村

河南可人科技有限公司

平顶山天地人养殖有限公司因企业扩大规模发展需求及工商要求已于2008年1月变更为宝丰县金岭牧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占地面积约136亩,集饲养、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种猪、商品猪、仔猪集约化规模养殖企业。

全厂分为三个场区,北侧场区为保育和育肥区,占地面积约33.4亩,西侧为母猪区,占地面积约39.7亩,南侧为育肥区,占地面积约18.7亩;场区生产规模为年存栏母猪4000头,出栏80000头种猪、商品猪、仔猪。

猪舍采用干清粪工艺。粪污处理采用“UASB厌氧发酵+沼气、沼液、沼渣综合利用”工程。污水站沼气收集、净化后全部用于做饭及周边农户使用;沼液、有机肥加工后的猪粪、沼渣综合利用于企业流转的项目周边5000亩农田;猪场、治污区、堆肥场除臭采用定期喷洒除臭剂;病死猪、医疗废物经危除废物暂存间暂存后交由保险公司及有资质单位处理。

项目周边最近环境敏感点为厂区东南方向600m的石灰窑村。项目建设满足《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规范矿山采选等三个行业生态影响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查审批工作的通知》(豫环文〔2016〕245号)畜禽养殖项目建设布局要求。具体要求内容为“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及缓冲区,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等人口集中区域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建设区域建设畜禽养殖场(区)。在禁建区域附近建设的,应位于禁建区常年主导风向下风向或侧风向,场界与禁建区边界最小距离不小于500米,畜禽粪便贮存设施与各类功能地表水体最小距离不小于400米。”

项目场界外500米内无居民点,场界与禁建区边界符合最小距离不小于500米规定。距净肠河约550米,符合畜禽粪便贮存设施与各类功能地表水体最小距离不小于400米规定。

 

一、废气治理

废气来自猪舍、污水处理区和堆粪区。污染物为氨和硫化氢。治理措施为猪粪及时清理,猪转栏后用高压水枪冲圈消毒,各废气产生单元喷洒除臭剂。经监测,场界无组织排放废气中氨气和硫化氢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要求。

场区上风向即东北方向950m的边占沟村及下风向即西南方向1050m的堂洼村最近一处敏感点监测的氨气和硫化氢满足《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TJ36—79)居住区大气有害物质最高容许浓度限值要求。

二、项目排水情况

雨污分流。雨水经明管排至场外。废水全部综合利用,不外排。

废水治理措施。污水处理系统2套。项目污水处理站规模设计总共为800m3/d。厌氧反应器的设计容积为2700m3(1200m³+1500m³),发酵温度为常温,水力停留时间为3天,厌氧反应器为全封闭结构。项目共设2座沼液储存池,总容积15600m3,其中厂址南侧储量12000m3,厂址东侧储量3600m3。在非施肥期在沼液储存池暂存。

猪舍平时不冲洗,只在猪转栏清圈后进行冲洗。猪粪日产日清。

三、固废处置

有机肥发酵区。项目猪粪固形物、沼渣均进入治污区一座200m2堆肥场制作有机肥,堆肥场设置顶棚和围挡。病死猪由保险公司统一集中无害化处理。设置一座20平方米危废暂存间,定期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污水处理系统、有机肥发酵区、排污沟具备“防渗、防风、防雨”措施。

河南康龙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分场年出栏20000头商品猪项目

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桥镇

高铁炉村南

济源蓝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该项目占地21537m2,建有16座猪舍。目前生产规模为年存栏母猪1000头,出栏育肥猪20000头。

猪舍采用手工干清粪工艺。粪污处理采用“固液分离+调节池+UASB厌氧发酵+SBR池”工程。沼液综合利用于企业承包的种植基地;猪粪、沼渣经无害化处理后用于公司的种植基地;猪场、治污区、堆肥场除臭采用定期喷洒除臭剂。

根据《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规范矿山采选等三个行业生态影响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查审批工作的通知》(豫环文〔2016〕245号)畜禽养殖项目建设布局要求是,“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及缓冲区,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等人口集中区域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建设区域建设畜禽养殖场(区)。在禁建区域附近建设的,应位于禁建区常年主导风向下风向或侧风向,场界与禁建区边界最小距离不小于500米,畜禽粪便贮存设施与各类功能地表水体最小距离不小于400米。”

《河南省畜牧局河南省环保厅关于做好2016年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豫牧〔2016〕30号)指出,“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原则上设定为常驻人口3000人(含3000人)以上;常驻人口3000人以下,且学校、医疗、市场等配套齐全的设定为乡村。其他设定为居民集中区或居民集中点,其中50户以下设定为零散居民点,15户以下设定为零散居民。”

禁建区内无上述文件规定的“城镇居民区”,项目符合禁养区规定。

一、废气治理

废气来自猪舍、污水处理区和堆粪区。污染物为氨和硫化氢。治理措施为猪粪及时清理,猪转栏后用高压水枪冲圈消毒,喷洒除臭剂。经检测,场界无组织排放废气中氨气和硫化氢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要求。

二、项目排水情况

雨污分流。雨水经明管排至场外。

废水治理措施。污水处理系统1套。处理规模为150立方米/日,其中收集调节池1座,贮气柜1座,厌氧反应器1座950立方米,SBR反应池800立方米。沼液储存池1座(1000立方米)。在非施肥期在沼液储存池暂存。

猪舍平时不冲洗,只在猪转栏清圈后进行冲洗。猪粪日产日清。

三、固废处置

无害化处置。设置顶棚,四周有围堰,占地297平方米。猪粪1460吨/年进行无害化处置。病死猪由区畜牧局统一集中无害化处理。厂区内有一座20平方米病死猪冷藏室。医疗废物由县畜牧局定期回收。

污水处理系统、粪便堆粪场、排污沟具备“防渗、防风、防雨”措施。

河南万东牧业有限公司舞钢原种猪场年出栏2万头生猪养殖项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