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自然生态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18-00002 关键词
主题分类 自然生态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舞钢市生态红线划定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18-05-16 浏览次数:

近日,从舞钢市环保局生态科获悉,历经一个月昼夜鏖战的舞钢市生态红线划定工作终于告一段落,目前,数据库、佐证材料全部整理完毕报省环保厅进行审核。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生态空间不断遭受挤占,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生态系统退化严重,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形势严峻。因此,生态环境部把大气、水、土和生态红线划定作为今年的四大工作任务,河南省委将生态红线划定纳入了今年深化改革的重要事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就是通过建立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留下金山银山,为全社会构筑生态环境安全的底线。红线一旦划定,就难以更改,必须严格落实,不可逾越。

接到任务后,舞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迅速组织辖区内所涉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市直相关单位召开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会议,制定了《舞钢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方案》,成立了红线划定征求意见工作领导小组。舞钢市环保局作为牵头单位,协调调动部门技术力量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并抽调林业、住建、国土、环保等部门技术人员组成技术专家组,负责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技术指导。同时,严格依据《河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操作规范(草稿)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落实和意见汇总工作,确保舞钢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在本次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过程中,舞钢市环保局对全市涉及的146.01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区域,严格按照矿产资源开发、土地利用规划等11大类进行认真细致的核查和汇总,共发现38项问题,主要涉及矿产资源开发、土地利用规划、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城镇规划、风电、基本农田、规模化养殖以及线性工程、旅游基础设施类等6个方面。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专业性很强,须广泛征求各级各部门的意见,此后还要一一甄别、作出判断、对接评估、分析确认、专家评审,可以说层级多、环节多、程序杂,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完成这么多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工作人员要按照技术规范来审核、确认,佐证材料要有法律法规依据,要提供数据包,要通过专业管理平台、有关软件的应用、具体坐标体系的标识,生成矢量文件,才能作为有效采纳依据。为了查找一个佐证材料,舞钢市生态划定专家技术组成人员查找大量的文献资料或各部门的法律法规,同时还要与上级管理单位协调,提供符合要求、相应的佐证材料,里面的困难可想而知。舞钢市生态红线划定工作人员为了赶进度,倒排时间表,一个月以来节假日、双休日从未休息过,中午加班饭吃过,继续干活。为了校核调整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舞钢市生态红线划定工作人员查依据,搞论证,确保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结果符合实际,切实可行。

舞钢市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经过多次修改顺利完成了省里下达的任务,实现了与省生态红线划定的有机衔接、协调统一,为舞钢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