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行政规范性文件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18-00004 关键词
主题分类 行政规范性文件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3月1日正式实施

发布日期:2018-03-01 浏览次数:

 

《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3月1日正式实施

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的《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于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河南省将进入“依法治霾”新时代。

近几年,全国大范围雾霾天气频发,大气污染防治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收到了明显成效。尽管近两年来我省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但仍为全国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广纳民意,《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最终于2017年12月1日在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高票通过。

河南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红卫:条例的实施肯定会促进各级政府、企业,包括社会公众从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大气环境的保护,通过大气防治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我们河南省的蓝天肯定会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幸福感会越来越强。

《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的。共六章八十七条,主要对监督管理、燃煤和其他能源污染防治、工业及相关污染防治、机动车船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农业和其他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应对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法律责任进行了规范。

《条例》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大气法》),结合我省大气污染防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细化了相关制度,固化了成熟经验,《条例》的出台,对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结合我省大气污染防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比,在一些条款上更细更严,同时补充了一些新的内容。

针对上位法规定不具体、可操作性不强的问题,《条例》总结我省近年来成功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主要责任。将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细化分解到环保、发改、工信、住建、交通等十几个政府部门。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对行政区域内大气环境质量负责。

这是《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同时,《条例》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要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这是大气污染防治要目标考核和目标责任制,明确了考核结果作为对省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省辖市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考核评价的内容等,具有比较强的可操作性。

《条例》还增加了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绿色环保调度制度,充分运用经济杠杆和环境倒逼机制,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增加了挂牌督办制度,为发挥挂牌督办对大气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的推动作用提供了法律依据。增加了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并将督察结果与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挂钩,为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责任提供了具体的法律手段。

这也是去年咱们省政府出台的两项重大的制度,生态补偿制度主要是通过经济杠杆,让排放量大、环境污染重的这些城市付出,让环境质量好,对全省环境质量有改善的得到(补偿),绿色环保调度制度主要是鼓励企业绿色化改造、绿色化发展,推动绿色发展的一个有力措施,让达到同类行业或者是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企业继续生产,无论是在错峰生产,还是其它行业的情况下,让污染量重、排放量大的企业,停止生产,这样就鼓励企业优化改造。

针对一直以来存在的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条例》进一步加大了处罚力度。对严重违法行为提出了停业、停产整治、关闭、拆除等相对严厉的治本措施。对一些经处罚拒不改正的施工扬尘行为,制定了按日连续处罚的规定。另外,条例还对公职人员不作为也设置了处罚措施。

就是刚才我讲到的如何加大今年的处罚力度的时候我讲到了大气环境污染条例的实施,将对焚烧电子废弃物、油毡等等这些产生有毒有害的这些行为,不仅要对企业也要对个人进行处罚,这是我们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大气污染防治法这些特点,非常的明显,也更加细化了一些内容,对咱们整个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起到非常有力的推动作用,对于蓝天白云更加多的出现,也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老百姓肯定会有更好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实施,将为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确保治污工作不反复,指标不反弹,局面不逆转。

2017年,我省各地紧紧围绕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重要目标任务,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为重点,环境执法聚焦环境违法多发行业、多发区域、多发时段,坚持“出重拳、用重典、全覆盖、零容忍”,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拘留和刑事追责等措施,铁拳治污,铁腕执法,多措并举,严格监管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活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用依法严打重惩助力打赢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2017年,全省共下达环保行政处罚决定书7248起,罚款3.2亿元,办理环境违法行政拘留案件931起991人,涉嫌环境污染刑事犯罪案件104起130人。

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焦飞 :2017年的执法力度是非常大的,有力助推了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攻坚的推动,使我们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2018年,按照省委省政府打赢三大攻坚战的要求,我们将继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形成全省环保部门分级负责、基层环保部门为办案主力、省级环保部门重点抓大案要案的工作机制。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树立环保执法权威,坚决遏制环境违法行为多发态势。

对于2018年如何开展环境治理,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河南省环保厅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坚持铁腕治污,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其次,坚持长短结合,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利用;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大力发展铁路货运和多式联运,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第三,将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持续强化扬尘污染防控、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最后,突出重点区域、突出重点时段的管控,大幅减少污染指数“高值”区域,有效减轻重污染天气对环境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