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行政执法 其它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23-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其它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9 浏览次数:


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悉心指导下,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局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全面推进环境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环保执法队伍执法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不断夯实法治建设根基

(一)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污,将提高法治建设水平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及时组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建设会议精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按照《<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法治政府示范市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关于召开平顶山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暨行政执法规范化监督检查活动推进会的通知》要求等文件要求,对共计182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加大督导力度,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认真落实责任机制,加强依法行政考核。每年组织对各县(市、区)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情况进行考核,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督促整改,有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考核工作评级位列优秀等次。

   (三)常态化推进学法用法。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法治工作,先后就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集体学习,并就下一步的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期间四次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进行环保法律法规培训,培训人数达500余人。

   二、突出重点,持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开展“六大行动”助推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印发了《深入开展办实事、解难题、惠企业、促发展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办实事、解难题、惠企业、促发展”专项活动,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扎实开展放权赋能、绿色帮扶、资金争取、减污降碳、优化执法、政商关系提升等6大行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做好行政审批服务。一是优化审批流程。出台了《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流程规定》(平环〔2022〕29号)。从环评文件申请、受理、审查、审批等4个环节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为高效、依法、廉洁审批项目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落实“一次办妥”。建设网上政务服务统一支付平台,网上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用户管理,建立“外网受理、内网办理、数据共享、全程公开、在线监管”审批模式,强化线上线下融合对接,做到“标准一致、无缝衔接、合一通办、信息同步”。同时,开展网上监督评价、办理进度、办理结果实时查询,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

(三)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一是实施执法公示制。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同步推送至全省执法信息公示平台。2022年,我局共审核34个案件,下达法律文书均在法定期限内公开公示。二是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程序进行全过程记录、全过程留痕。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明确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核要求,实行集体审议制度,并聘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核。

      (四)实行公正文明阳光执法。一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目前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库中共录入各类工业企业2668家,2022年市本级开展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共抽查企业154家,已全部完成抽查检查任务和执法信息上传工作。根据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要求,印发了《平顶山市工业生产企业“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实施方案》,联合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共抽查工业生产企业15家。二是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在实施执法行为时,必须首先表明自己的身份,自觉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三是落实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移除,提高执法效能,提高监管水平。目前,全市共有172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四是做好12369热线举报办理工作。截至12月6日,12369热线受理有效12369热线举报 1991件,其中电话举报1552件、微信举报358件、网络举报件71件,来信来访举报10件,目前已办结1636件;信访举报共受理信访案件77件,目前已办结75件,均已按期办结回复。畅通举报渠道,严格环境执法,对企业和群众投诉的问题做到有诉必查。

   三、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打算

市生态环境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三是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生态环境局将着重从以下方面加强改善:

(一)坚持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关于推行“三项制度”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程序,持续推进行政执法文书标准化;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注重总结提炼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责任制方面的工作经验、亮点做法、典型案例,严防严控各类负面舆情;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按照要求完成执法人员证件换发和年审工作。

       (二)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一是开展常态化行政法规培训,组织人员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河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等法律规范学习,有针对性的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切实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实践经验。二是开展岗位练兵、执法比武等活动,建立完善监督考核机制,不断强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新时代环境执法队伍。三是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案卷评查活动,通过案卷评查对比,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执法人员的案卷制作水平,促进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水平提高。

(三)以推动学法用法为重点,着力提升法治能力素养。一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执法、服务全过程普法制度,利用以案普法、以案学法、以案释法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继续运用法律法规颁布日、宪法宣传周等集中开展宣传活动。二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学习外地市先进经验,组织普法宣传志愿队,把环保领域法治教育融入群众公共文化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三是加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教育培训。紧盯“关键少数”,着力强化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制度意识、法治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切实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