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污染防治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21-00002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郏县:治理河道促生态和谐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郏县:治理河道促生态和谐

   “河道里的垃圾清理了,建起漫水坝,坝上铺设人行步道,河道两边建起了小游园……” 3月27日,平顶山市郏县渣园乡仝楼村村民王军强高兴地说。

    据王军强介绍,年前村“两委”召开干部会议,研究河道综合治理事宜。当他得知此事后,第一个报名参加,并组织村内有劳动能力的村民积极投身到河道综和治理当中。

    “俺村从年前12月底开始治理,到现在有两个多月时间。王军强原来在外边一天能挣300多元,听说村里搞河道治理后,毅然放弃村外高工资,带领村民投入到河道综合治理当中,没少带领俺村村民干活,真为俺村河道治理出力了。”提起王军强,仝楼村党支部书记李红伟赞不绝口。

    为积极做好四水同治和水系贯通工程,渣园乡以青龙湖引水渠、青龙河、二十里铺河三条水系为基础,集中开展河道综合整治行动,对河道内和河岸边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对河床进行平整,在河岸空地上建游园, 见缝插绿、见空种花。

    为摸清各村“河道治理”的底子、情况、现状,渣园乡持续不断地明察暗访,实地调研,找出薄弱环节,听取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期盼,并参与制定乡“河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该乡多次召开乡、村两级会议,对全乡“河道治理”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精细安排,形成多级推进、多元参与、多方给力的优良态势,并探索出“围河围渠造林”责任无空无缝落实的“领导包村典型示范、干部包抓责任村庄、村民参与”的推进实施模式。

    为保证施工进度和施工方质量,仝楼村监督委员会派专人对施工质量进行监督,乡纪委成立联合督导组,对河道综合治理的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时督导检查,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截至目前,该乡共投入资金50余万元,出动各种机械100余台次,人力1000余人次,运输车辆100余车次,累计清理河道15公里,清理河道垃圾530立方米,修建各种堰坝10个,建造小游园4个,栽植各种树木4000余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