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污染防治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21-00009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组对南水北调总干渠(平顶山段)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现场督导检查

发布日期:2021-07-28 浏览次数: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组对南水北调总干渠(平顶山段)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现场

督导检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履行生态环境部门职责,保证南水北调总干渠平顶山段两侧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实取得实效。7月26上午,市生态环境局水处组织对我市南水北调总干渠(平顶山段)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现场检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组跟进监督,先后对应急物资储备库、楝树园跨渠大桥、北汝河倒虹吸工程等进行检查,现场查验吸油毡、吸油泵、快速围油栏布、气垫船等各类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排查总干渠两侧饮用水源保护区风险源。经检查,宝丰县南水北调总干渠饮用水源保护区整体情况良好,防洪、防漏设施齐整,应急防范设备完善。

实地现场检查后,在宝丰县南水北调管理处召开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宝丰县生态环境分局和宝丰南水北调管理处的工作汇报。今年夏季河南遇到百年不遇的暴雨洪灾,目前正值汛期,为确保南水北调总干渠(平顶山段)水质安全,宝丰南水北调管理处加紧部署、应急预警,在暴雨期间不间断对干渠进行巡查,避免因洪水导致外水入渠出现污染水体的情况发生,并采取以下措施:1.南水北调总干渠由专职巡查人员定期开展巡查工作,步巡一日一次,车巡一日4次(白天2次,夜间2次);2.每月现场取样送至南水北调河南分局进行监测;3.对日常排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治,并及时向宝丰分局和市生态环境局通报。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组副组长王晓辉在听取汇报后,对宝丰县南水北调总干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度赞赏,并要求当地监管部门继续大生态环境监管力度认真巡查,杜绝污水、废水、建筑垃圾以及生活垃圾倾入保护区,对排查发现的污染隐患要及时整治。同时,他强调在整治过程中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市生态环境局和驻市局纪检组反映,及时清除各类污染隐患。

今年是河南省雨患严重的一年,直接影响到南水北调水质安全,而平顶山段又是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饮用水源保护工作较为重要的一个地段,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水源保护区管理处增加南水北调总干渠(平顶山段)两侧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次数加大排查整改力度,对较难解决的问题及时向驻市局纪检组汇报,并将巡查发现的各类污染隐患函告相关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