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财政信息 年度决算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2016-00018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年度决算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市危险废物及辐射环境监督管理中心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16-10-17 浏览次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职能

主要职责是:为防治危险废物和辐射污染提供环境监管保障。辐射环境监测监督检查、辐射建设项目审批、排污申报登记、废弃放射源收储;核技术利用,伴生放射性矿物质开发利用和电磁辐射设施的安全许可和监督检查,放射源和辐射污染事故调查处理。

(二)人员构成情况

市危险废物及辐射环境监督管理中心事业编制10人,在职人员10人.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危废方面:

  一,2015年摸清更新了危险废物底数建立数据库并加强了监管。至 2015年底,我市危废重点监管源27家,其中,省控企业有10家;市控企业有15家;处置单位2家。

二,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得到提升。目前全市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共有2家,其中平顶山市保德利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原来的焚烧工艺比较落后,设备运行一直不达标,每次省厅来检查都是我市危废工作的重灾区。2014年我局要求该公司技改,于2015年8月完成了由焚烧工艺升级为蒸煮工艺的改造,日处理能力5吨提升为8吨,有效的提高了我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确保了我市的医疗废物能够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

三,对危险产生单位和处置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并要求整改,消除了环境安全隐患。一是强化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巡查机制,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对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核实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及危险废物的种类、数量、贮存、利用、处置、转移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开展后督查,确保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防止危险废物污染环境事故的发生。二是建立了严格的审批、审核制度,对危险废物的行政审批一律进驻市政服务大厅办理,为了快捷、高效的办理审批手续,规定了5个工作日限时办结,对审批危险废物相关手续做到了公开、透明。

四,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了一次安全排查,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不少医院病理室存在有病理废液,对发现的问题我中心要求各医院按照危险废物处置相关要求进行安全处置,截止2015年底平煤总医院处置病理室废液6.4吨,第一人民医院处置病理废液0.5吨,市二院、四院和中医院已经与有资质的处置企业签订了处置协议,近期都会安全处置。

五,对突发危废事件进行了有效处置 2015年9月我中心接舞钢市环保局报告,舞钢市境内有一家非法已停产的练铅企业院内堆放有大量危险废物,接到报告后我中心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在与舞钢市环保局有效沟通后,将140吨含铅废物交给有资质的处置企业进行了安全处置,较好的化解了环境安全隐患,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处理完毕。

六,对平顶山市各大院校实验室进行了检查,2015年10月我中心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平顶山市的各大院校实验室进行了针对性检查,发现院校实验室存放有过期氰化钾、过期砒霜、化学试剂等危险废物,其中平顶山市教育学院处置化学试剂4.27吨;河南城建学院6公斤氰化钾已办理了危废处置审批手续;平顶山学院实验室危废处置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辐射方面

一、开展了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工作。去年我中心配合局辐射科及市公安局开展了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工作,对所有使用放射源的单位进行了认真检查。检查中发现河南中鸿集团煤化有限公司磅房放射源工作场所安全防盗措施不完善,提出了整改时限和要求;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平煤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管理档案建立不健全、巡检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提出了具体要求;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矿、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八矿洗煤厂放射源工作场所相关信息模糊不健全等内容提出了相关要求;对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田庄洗煤厂等单位人员培训提出持证上岗了100%的要求。在检查中,我们遵循对每一枚放射源严格按照“台账要查到、现场要看到、仪器要测到”的原则,认真从放射源台账、环评验收及转让审批手续入手,确定每一枚放射源所在位置及活度情况、防护情况,做到检查细节落到实处,确保不留死角。通过仔细认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时限要求,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辐射环境安全。

二、废旧放射源的送贮工作。2015年对神马气囊丝,平高东芝,平高股份等3家公司11枚旧放射源进行了安全送贮,消除了安全隐患。特别是对平高东芝公司的检查中发现了不在册五类放射源四枚,该公司在二厂库房搬迁中,有以前封存的旧镀层检测设备,因时间跨度较长,管理人员变动较多,当时的管理又不规范,后来逐渐被遗忘。这些放射源的存放虽然比较安全,但没有注册登记。而且已达不到使用要求,再存放在企业有安全风险。被发现后,我们一方面对该企业提出批评教育和整改措施,另一方面联系省厅进行处置,通过协调对该批放射源申请了编码并最后进行了安全送贮。

三、配合辐射科开展核安全文化宣贯工作。按照省厅核安全文化宣贯会议精神,我中心推荐人员对全市重点辐射单位及宝丰县开展了核安全文化宣贯活动,重点讲解了《核安全文化》、《核安全法律法规》、《核安全案例剖析》等内容,起到良好效果。

(四)收入、支出及年初结转和结余决算说明

2015年收入64.68万元、本年支出69.37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5.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0.3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及年末结转和结余决算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15年收入64.68万元、支出69.3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9.9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5.32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