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环境要闻

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9-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王国生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

座谈会上强调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抢抓机遇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9月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工作,就做好下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负责同志和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围绕黄河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保护、产业结构调整、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王国生指出,要把准方向,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上更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视察沿黄省份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这次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中深化认识,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意识。要更加深刻认识水与沙的关系,坚持“治”“建”“调”并举,完善水沙调控机制,抓牢这个保障黄河长久安澜的牛鼻子;更加深入理解水与林的关系,强化全流域治理,有序推进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全面改善干支流水质和流域生态环境;更加主动协调水与人的关系,建设人水和谐的水生态体系,把治河、惠民和生态保护有机统一起来;更加科学统筹水与产的关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更加准确把握水与城的关系,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城市群建设,科学谋划破解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

王国生强调,要找准载体,在提升思路、狠抓落实上更进一步。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的战略机遇,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要找准生态保护的发力点,加快推进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重要支流水污染治理、重大节水控水、黄河滩区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建设,着力建设黄河生态保护示范区。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强化龙头带动,挺起产业脊梁,谋划推进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找准弘扬黄河文化的结合点,实施一批标志性文旅重大项目,串珠成链、轴带贯通,着力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王国生指出,要强化担当,在落实“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上更进一步。要聚焦解决水害隐患,构建防洪减灾体系,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确保黄河安澜、长治久安,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坚持以人为本,建设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宜居之城,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办好民生实事,抓好黄河滩区移民搬迁,打好脱贫攻坚战,优化流域产业结构,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穆为民、岳中明出席会议。


来源:河南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