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市局动态

优化服务 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跃辉

发布日期:2020-04-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我局坚持服务与严管并行,通过实打实的举措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污染治理能力。”4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跃辉说。

2019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通过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共服务企业650家、解决问题370个。组织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活动,邀请省、市17个行业协会的412名专家,对我市24个行业集中帮扶24次、免费组织培训会16次;指导县(市、区)环保部门为172家企业精准治污提供技术服务;抽调专人对接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发展,协调解决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与叶县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问题和困难,全力以赴搞好服务;行政审批提效增速,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妥”,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和企业跑腿次数。

如何做好今年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吴跃辉说,市生态环境局对照《平顶山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面”“建筑许可”等涉及市生态环境局职能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逐项分析、研判、讨论,按照职责分工明确整改任务、措施、时限和责任人。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按照中央“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要求,精准开展大气、水、土壤攻坚工作。大气方面,一是打赢冬春季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阵地战,二是打赢重点难点攻坚工作歼灭战,三是打赢臭氧污染治理阻击战;水方面,一是打好清洁河流攻坚战,二是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三是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土壤方面,一是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源头管控攻坚战,二是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攻坚战,三是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控攻坚战。

不断提升审批效率。从制度上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在法定范围内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的审批时限由法定时限的60、30个工作日分别缩短为15、10个工作日。

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坚决做到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监管“两手抓、两手硬”。抓服务,就是在执法过程中全力帮助指导企业合法建设、规范环保设施运行,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促进企业良性健康发展;抓监管,就是严格运用法律法规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依法依规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积极做好建筑许可办理配合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简政放权政策,自2018年4月28日起,除涉及环境敏感区的、需自建配套污水处理设施的,其他房地产开发、宾馆、酒店、办公用房、标准厂房等建筑类项目,均实行网上登记备案制度,即建设单位在建设项目建成投入生产运营前,只要在省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平台备案即可,不需审批。确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类的项目,将督促县级环保部门10个工作日内完成,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吴跃辉表示,今后凡发现生态环境领域损害营商环境建设的违法、违纪行为,企业、群众可直接向市生态环境局举报、投诉。市生态环境局对企业和群众投诉问题将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查实必处,坚决营造生态环境系统良好的营商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