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市局动态

我市开展夏季臭氧 与PM2.5污染协同控制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0-07-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态文明平顶山

    619日,全市夏季臭氧与PM2.5污染协同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查找我市臭氧治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精准施策,强化保障,统筹推进臭氧与PM2.5污染协同治理各项重点任务,确保按期完成臭氧与PM2.5污染协同治理目标任务,推进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按照职责分工,全力组织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一是多渠道宣传。印发了《致全市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的一封信》,告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危害、防治的措施标准,在市生态环境局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了我市夏季臭氧与PM2.5协同控制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转发了省厅《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倡议书》及臭氧污染防治科普动画知识。二是组织开展培训,提升治理管理水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相关企业共同参加了国家、省生态环境部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产生、收集、处理、管理全过程污染防治技术规范,提升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水平。三是开展渣土车检测监管专项行动,对市区运行渣土车进行全面检测、治理,排查检测渣土运输车185台,治理纠正不合格渣土车辆。四是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专项行动。对市区建设工地374台不合格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清场,累计检测核发非道路移动机械号牌4652台。五是开展汽油储、运、销过程油气治理专项行动,对汽油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装置进行执法检查,对市区1座储油库,186个加油站,12辆油罐车完成监督抽测,完成率分别为100%52.1%18.2%。六是成立臭氧污染监督帮扶专班。市生态环境局抽调12名县级干部成立10个帮扶指导组,每天对市内五区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事业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项帮扶指导,督促指导当地臭氧和PM2.5污染协同治理攻坚工作扎实稳定有效实施。

    平顶山市公安局积极行动,细化措施,确保目标任务的按期完成。一是强化入市口货车管控。全面启动市区外围所有入市口大货车管控联合执勤点,加大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及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严防大型货车违规进入市区道路通行。二是加强交通疏导,预防机动车怠速污染。借助“飓风行动”的契机,全面整治市区道路交通秩序,严防发生道路交通拥堵,最大限度减少因交通拥堵造成的机动车怠速污染。三是突出重点道路执法和入户检测。联合市交通执法局在市区外围黄河路、平桐路、龙门大道等重点道路开展联合执法,严查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同时,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入户尾气检测工作,对经检验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依法处罚。四是调整道路标线施划作业时间。为防止VOCs污染,69月份,全市各级交警部门在道路标线施划工作中,作业时间全部调整至晚上21时之后,减少施工过程中VOCs排放。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加大城市周边公路洒水频次,增湿降温,有效抑制臭氧的转化生成。实行错峰作业生产。组成6个工作组对全市涉及喷涂烤漆业务的汽车维修企业、公路施工工地、公路养护项目进行监督检查。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对不符合废气治理要求的21家喷漆维修户予以关闭,对36家不符合要求的喷漆设备予以拆除,对违规实施沥青摊铺的1家公路施工企业勒令停工整改。加强营运车辆管理。对未加装污染控制装置车辆依法查处。

    平顶山市住建局及时制定了《2020年夏季臭氧与PM2.5污染协同控制攻坚实施方案》,要求79月份,每日8时至18时,全市禁止建筑物外立面喷涂、市政道路沥青铺设等涉VOCs排放的户外施工作业。同时,全面推广水性环保建筑涂料,减少VOCs排放。

    平顶山市城管局加强餐饮油烟治理,一是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向各县区城管局下发了《平顶山市城管局关于印发2020年夏季臭氧与PM2.5污染协同控制攻坚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压实了责任。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督促工作落实。召开由各县区分管领导、城管局长参加的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推进会,对油烟污染防治工作安排部署。开展全面排查,对城区各类餐饮单位的油烟净化器安装和运行情况进行登记、建立台账,确保整治成效。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巡查检测力度。实现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全覆盖,达到月巡查率25%以上。目前,市内五区餐饮单位总数3907家,净化器安装3869家,安装率为 99%

    平顶山市商务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成品油流通领域2020年夏季臭氧与PM2.5污染协同控制攻坚的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在营加油站69月份,最高气温在28度和高于28度时,当天上午9时至下午18时禁止装卸油作业,因特殊情况需在此期间进行装卸油作业的,须向市商务局和市生态环境局报备。同时,鼓励成品油经营企业开展加油站夜间加油降价促销活动,引导市民夜间加油。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加强日常检查工作,特别是高温天气重点时段的管控,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对辖区内加油站的装卸油时间、油气回收系统运转、进销存台账登记、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加油站等级评定的重要依据。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公司积极履行大气污染防治社会责任和主体责任,分别推出了夜间加油优惠促销活动。并积极通过电子滚动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宣传引导车主减少白天、高温时段加油,降低油气排放。

    为降低夏季臭氧污染,协同控制PM2.5污染,平顶山市污染防治攻坚办今年6月份出台了《平顶山市2020年夏季臭氧与PM2.5污染协同控制攻坚实施方案》。按照《方案》部署,我市于202079月份全面加强VOCs综合治理,强化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规范无组织排放治理,显著提高有组织排放综合治理效率,切实减少VOCs排放,有效遏制臭氧污染,着利减少排放,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