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市局动态

“智慧环保”精准监管 平顶山优良天增加76天

发布日期:2020-12-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局网站信息\市局10.jpg

智能机器人进行污泥处置

    人民网平顶山1229日电(智泓)截至1220日,平顶山市优良天数达259天,提前12天在全省率先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好天同比增加76天,增幅居全国第一。这是平顶山市自实施大气质量考核以来,单项指标首次排名全国第一,三项主要指标(PM10PM2.5、优良天数)均达到历史最优值。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相辅相成的高质量发展路径。针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遇到的人力有限、检查人员常常疲于奔命但效果不好等难题,平顶山市建成了“智慧环保”七大平台环境监控系统。在已经构建的“科学决策、高效指挥、有力保障、督查问责、考核奖惩”五大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大气、水“立体监控”体系。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局网站信息\市局11.jpg

平顶山姚孟发电6号机组污染源自动监控点

    这些成绩离不开平顶山智慧环保的“千里眼”“顺风耳”。在环境空气自动监控平台,记者看到4个接入国控空气站点、15个省控空气站点、82个乡镇空气站点,实现对市、县、乡镇环境空气质量监控的全覆盖;在微型空气站监控平台,可以看到3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微型空气站点,实现对3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空气质量的考核……重点区域哪一项污染指标出现变化都一目了然,实时反映出来,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技术支撑。

    1220日,舞钢市一家建材企业因设备损坏,造成数据异常。该市环境监察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核实,并出具了“属实”的核查意见。

    平顶山市环境监控及应急中心主任陈丙亿介绍说,为确保自动监控数据真实可靠,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监控基站,平顶山还建设了可视化视频报警平台,接入视频监控点位。通过视频对企业的排放情况、自动监控基站的运行维护工作进行实时监控。

    好天的增多,生态环境的改善也赢得了居民的纷纷点赞。家住卫东区矿开岗的王国正说:“以前鼻子里都是黑煤灰,空气中有怪味,孩子周末都是窝在家里;现在处处有绿色,到小区周边,到公园,到河边,到湿地,孩子出来就不想回去。”

    “近年来,平顶山市围绕绿色转型发展,推动从单一矿业城市向区域性功能城市跨越,由中原煤都逐步变身中国新材料基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这次优良天数增幅全国第一,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更是鞭策,还需要大家群策群力,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平顶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党组书记张雷明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