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市局动态

奋战“疫”情,环保铁军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5-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底线意识,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妥善做好医疗废物、医疗污水监督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据统计,截止2022年5月13日,全市医疗废物当日收集处理量达22.121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量12.342吨,均全部实现了安全、及时、无害化处置。

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守好疫情防控最后防线

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的“末端”环节,事关疫情防控成果巩固。连日来,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工作,强化医废应急处置措施,消除医疗废物处置过程中发生环境风险隐患,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郭保国、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韩振江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先后到平顶山市保德利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平顶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平顶山市益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督导帮扶指导工作。

1.png

在平顶山市保德利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一行人现场详细查看了该公司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医疗废物暂存间、危废暂存间、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对集中收集点的危险废物收集、暂存、转运、处置环节、收集数量和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2.png


在市第三人民医院,一行人查看了医疗废物的收集、储存、转运,以及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联单制度落实情况,运行记录、加药记录完善情况,重点了解了核酸检测医疗废物是否设置警示标志、专车转运、专用消毒、登记管理是否形成全过程闭环管理。详细查阅了暂存、清运数据、转移联单、车辆信息和消毒消杀记录等。

3.png

在平顶山市益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查看了医疗废物、医疗废水收集、储存、处置、处理情况,并从医疗废物转运联单情况,医疗废物暂存、收集、分类情况,医疗废物机构产生的废水消毒设施运行情况等三个方面进行帮扶指导。

检查中要求医疗机构要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医疗废物的管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企业要严格履行污染环境防治主体责任,加强污染防治设施、消毒消杀设施正常运行,加强内部管理,确保染疫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做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确保全市医疗废物及时高效无害化安全处置,切断病毒二次传播、防止二次污染,共同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关键防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