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市局动态

平顶山市政府印发“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发布日期:2023-04-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近日,市政府印发《平顶山市“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将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促进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我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强化水源地保护、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推进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完善污水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流域治理、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等工作,全面部署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 战,圆满完成国家和省水环境质量考核目标任务,群众对水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按照《规划》部署,“十四五”时期,我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生态系统整体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保护“好水”和治理“差水”,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通过管好“三股水”(上游“来水”、居民“饮水”、断面“出水”),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控上游“来水”,打好清洁河流攻坚战,确保上游水质持续改善;护好居民“饮水”,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确保全市饮水安全;保障断面“出水”,打好城镇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消除污染隐患),努力保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此外,我市还将持续开展重点河流水生态环境治理与恢复。以北汝河、沙河、澧河、洪河等4个重要水体汇水范围划分,分别明确各自重要水体的保护要点,从源头上系统开展水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力争早日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景象,为绘就绿水青山鹰城画卷提供有力的水生态环境支撑。
                                                                                                                                                                                                                                                                                                            转自:平顶山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