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市局动态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创新“五加五”工作法 抓出环评审批新质效

发布日期:2023-09-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全面实行“正面清单”环评制度,落实差别化管理,并积极创新探索出“五加五”工作法,形成全链条服务体系,做到一跟到底、一办到底,切实为企业提供“简、实、快”环评审批服务。

  ——“告知承诺+豁免管理”在实处上抓落实。即一次性告知相应的条件和要求,申请人作出承诺后,生态环境局不需进行评估、审查,公示期满后直接作出审批决定,事后再跟进监管。出台了《平顶山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环评文件告知承诺审批实施细则(试行)》,涉及了65类原本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建设项目。目前,完成告知承诺制审批24个。豁免管理是指对生态环境影响总体不大等行业项目,不再需要办理环评手续,实行豁免环评的共涉及8个行业13个类别。

  ——“建立台账+提前介入”在机制上抓长效。出台《环评助企帮扶行动方案》,建立《重大项目台账》和《环评入企帮扶台账》,每月进行调度汇总。围绕“双百工程”、“三个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等,提前研判企业规划选址、区域污染源削减替代等难点问题,力争把生态环境隐患解决在前端。2023年省重点项目新开工项目审批完成率为100%。

  ——“专班服务+一对一服务”在布局上抓合力。成立环评助企帮扶专班,建立重大投资项目环评管理台账和帮扶需求清单,逐项明确各县区帮扶责任人,每月汇总上报。积极服务“两高”项目会商联审工作,与市发改委、工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会商,分工协作、综合研判,完成市级会商联审并及时上报省里。一对一服务前来咨询、办理的企业,明确驻企环评专员,通过主动服务、跟踪指导,有效提升审批质效。今年以来,已组织帮扶21次,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绿色通道+限时办结”在服务上抓细节。对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重大投资项目实施即报即受理即转评估,全程指导,畅通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实行限时办结制,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二分之一,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助力企业早投产、早获益。

      ——“互联网申报+不见面审批”在实效上抓发展。实施“网上办、预约办”等“线上”服务模式,市、县两级均使用全国建设项目环评统一审批系统,除涉密以外的所有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应入尽入”,受理、审批全部网上操作,基本实现“不见面”审批。同时,“线下”根据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安排设置窗口,建设单位和办事群众可电话咨询、预约办理。截至8月底,全市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180个;发放排污许可证635张,有485个企业完成排污登记的申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