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县区动态

新华区蓝天保卫战 精准施策捷报传

发布日期:2020-04-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微信图片_20200413101633.jpg

4月份,春暖花开,草木蔓发,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曙光街北侧的一片老旧小区生机盎然。该辖区楼顶栽种的近5万平方米佛甲草吐露新绿,成为一道独特的空中风景线。这片佛甲草屋顶由新华区政府于2019年下半年投资栽种完成,在增强老旧小区屋顶隔热保温性能,改善民生的同时,还让屋顶变成了一台巨大的空气净化器,可有效治理雾霾,改善空气质量。 

小康全面不全面,环境质量很关键。今年以来,新华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发力。

——全方位立体战,从关键处攻坚,着力综合施策。

村中游园,村外公益林,新华区焦店镇郏山阳村,风景秀美,宛如花园一般。游园是用能够留住乡愁的老物件石槽错落有致搭建起来小景观,潺潺流水从上面层层落下,流入小石子砌成的水池。一旁,是郁郁葱葱的绿竹,微风吹过,清新弥漫。村东北角的农户王长国说:“村中有游园、有看水亭,村南有望山亭,村东不远处还有公益林,能采摘、游玩,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就是最大受益者。”

好环境的背后是综合施策的治理:该区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环保牵头、部门协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等工作机制,依托高效的指挥调度体系、立体的督导督查体系、严格的考核奖惩体系,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环境攻坚责任体系,确保了辖区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始终处于全市先进位次。2019年,PM10年累计浓度为94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1;PM2.5年累计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2;优良天数190天,居全市第1位。全年在2月、5月、6月、7月、9月和11月共计6个月市内四区综合排名第一。因成效显著,新华区环保局被授予2019年度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创新奖”、2019年度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局长王巧丽荣获2019年度河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被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授予生态环境系统“担当奖”。副局长史丽娟被授予2019年平顶山市“新时代环保楷模”荣誉称号。         

——盯重点,督查评比,提升决策执行力

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每月都要进行观摩评比“过筛子”。该区按照“日常管控”与“督查考评”相结合的方法,将11个镇、街道(管委会)和区直相关单位实施日调度、周督查、每月进行观摩评比排名,开展综合奖惩,并在每月召开的全区重点工作讲评会上全区通报,兑现奖惩,充分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

同时,建立区领导带头督查,区两办督查室重点督查,区攻坚战督查办督察组日常督查,各镇办区域督查的立体督查体系,围绕国家、省历次督察中存在突出问题和专家指令开展全方位、高频次督查,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责任人严肃问责,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众筹措,创新工作,提升居民满意度

针对PM10、PM2.5数据偏高问题,新华区自我加压、尽锐出战,大力弘扬“三种精神”,聘请专业机构把脉问诊,查清源头、找准“病灶”,运用大数据手段,科学分析污染因子,总结数据变化规律,在弄清污染原因的基础上制订精准管控和治理方案,创新开展楼顶清洁绿化、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居民油烟集中收集处置等工程;依托重点区域综合整治、退耕还林等措施抢绿占绿;探索建立了工地扬尘131管理制度、重点区域综合整治等工作亮点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推动了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环境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

截止目前,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楼顶清洁绿化5万余平方;筹集资金340万元,对北部矿区散乱场院实施“退场还林”540亩;投资300余万元对示范区周边居民楼油烟进行集中收集处置;投入150余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餐饮业油烟净化在线监控项目,目前已安装联网;督促企业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辖区内61家企业,97个治理点位全部按期完成治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