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县区动态

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新华区护得碧水润湛河

发布日期:2020-06-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态文明平顶山

新华区.jpg

    近年以来,新华区本着“治河先治污,生态治理,治河促发展”的理念,先后对新庄东沟、新庄西沟等9条城市内河进行了治理,清淤疏浚、截污纳管,实现了污水进管、雨水入河,解决了城市内河雨污混排、水体黑臭问题,同时对部分河段进行了绿化美化,大幅度提升了该区域的环境品味。

    病症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新华区下定决心治“病症”,对辖区涉水企业进行深度整治。在这场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新华区纪委监委把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列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主责主业,通过监督检查、执纪执法、问责曝光等强有力措施,紧盯严查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铸造一支过硬的环保铁军是总书记的重托、是民心所向,但要动真格,仅靠不怕得罪人还不够,必须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拧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为保证及时跟进掌握环保领域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主动发现责任追究工作“弱项”“短板”,驻环保局纪检组立足监督职能定位,聚力攻坚,全程介入生态环保领域专项治理各环节,‘嵌入’监督,精准发力。”新华区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环保局纪检监察组王远杰说。

    2017年以来,由区环保局牵头关闭取缔了辖区200余家涉水“散乱污”企业,要求相关企业工艺废水全部回用。强化医疗系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监管。严格要求其规范操作、正常使用,医疗废水稳定达标排放。

    今年15月份,由新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牵头开展了河湖垃圾、杂物清除行动。通过出动机械、辖区河道保洁员全天候上岗清淤垃圾杂物,全力做好辖区河道的清洁工作,使河道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确保实现“无漂浮物、无堆积物、无垃圾、无污水倾倒,水质干净”“四无一净”的工作目标。

    截污水,引活水。在治理河道污染的同时,新华区整合利用辖区活水资源,对排水量大,污染因子简单、浓度低的三个煤矿矿井涌水,要求其处理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后,分别排入新庄东沟、稻田沟、香山沟,为水体环境注入了景观活水,提升了水生态修复能力。对西杨村河、温集沟、新庄东沟、香山沟引入了“好水”,使城市纳污河流变为市民休闲游玩的景观河流。

    经过努力,新华区水污染防治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市定标准:地表水水质优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总体达到66%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控制在9.6%以下;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向好;5个出境水考核断面和省定城市主要河流考核断面均达到了相应标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