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县区动态

为了钢城的蓝天碧水 ——舞钢市“环保卫士”执法小记

发布日期:2020-06-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态文明平顶山

    “@王大鹏,继续关注12点、4点监测数据!”617日,大雨倾泻而下,给连日炎热的舞钢市带来凉爽,但连续的降雨也给水环境监测带来不小的压力。17日早上不到7点,舞钢市生态环境局工作微信群里就传来局长曹绍刚到韦河检查水质情况的照片,工作人员王大鹏也第一时间把韦河断面监测数据传输到办公群里。 

    八里河又称韦河,主河道长约30公里,流域面积95平方公里,途经7个乡(镇、街道)的70多个自然村,除降雨季节,无生态水补充,水体自净能力较差。此处的省控石庄桥水质自动在线监测出境水断面,时刻牵动着舞钢市“环保卫士”的心。

    近年来,该市通过控制外源、消除内源、中水利用、生态修复等系统治理,以畜禽养殖废水、城市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垃圾等重要污染源为治理重点,系统推进韦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体水质已消除劣V类,达到或优于地表水V类,部分时段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断面水质逐步改善。但雨、雪天气仍然不能保证断面持续稳定达标,会出现同比反弹现象,污染隐患依然存在。为此,该市“环保卫士”不仅在风里雨里坚守、巡逻、排查,还要24小时无间断紧盯重点区域和支流的水质状况,定点时段进行监测、分析、研究,为精准治污提供依据。

    619日,雨后初霁高温至,在八台镇锦石工贸公司厂区里,用车大户入户抽查和柴油货车路检正在进行,该市“环保卫士”没有因为室外近40摄氏度的高温而退缩,在烈日下坚持完成所有车辆的抽查。不少同事在微信朋友圈里戏谑道“很桑拿”“这才是真正的阳光执法”。苦中作乐、累并快乐,皆是为了钢城环境的一天天改善。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该市环保部门没有节假日,一手抓环境保护执法,一手抓助力复工复产,一体化执法检查、黑臭水体排查整治、环保信用等级评价互查、排污许可证办理与审核等工作有条不紊。11日至621日,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28天,优良率达到74%,国控石漫滩水库断面达到地表水Ⅲ类,八里河石庄桥断面达到IV类,水体水质已消除劣V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