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县区动态

汝州市获批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发布日期:2020-10-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供稿

汝州.png

          10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20年第40号《关于命名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公告》,平顶山市汝州市被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全省共有3个市县获此殊荣,汝州是平顶山市唯一入选市县。

    近年来,汝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作为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山水宜居绿城的重要举措。始终坚持科学创建、为民创建,按照统一规划、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全民参与的原则,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生态保障。

    据了解,汝州市于2011年启动省级生态市创建工作,按照《汝州生态市建设规划(2011—2020年)》,深入开展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全域国土绿化工程、生态水系连通工程、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公共服务完善工程,开展污染防治攻坚,着力打造山水相依、绿满城廊、生态宜居之城,先后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省级生态县(市)、首批省级森林城市,被评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并在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市的基础上,接续启动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围绕山水宜居绿城建设,强力推动两改善、三提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绿色发展质质量、经济发展质量、生态文明意识),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探索形成了具有汝州特色的资源型城市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新路。

    组织领导方面。成立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人大、政府、政协分管副职任副指挥长,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同时,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主管生态文明建设的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组建环保督导、生态宣传、环境综合整治等7个工作组,市财政三年来累计投入超过150亿元,用于造林绿化、环境保护、水系建设等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充足保障。

    建设美丽城市,做好山水文章。坚持把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深入开展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等四水同治行动,汝州成功创建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市、河南省水生态文明城市。一是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坚持以水润城、以水活城,实施三河(北汝河、广成河、洗耳河)、四库(马庙水库、安沟水库、涧山口水库、滕口水库)、五湖(云禅湖、丹阳湖、望嵩湖、天青湖、鹳鱼湖)水系连通工程,整修幸福渠河道,连通北汝河、洗耳河、广成河等三条城市内河,打造了北汝河幸福渠洗耳河广成河北汝河循环型生态水系,在中心城区形成了30公里的活水绕城景观带。二是建设滨水生态圈。围绕争创北汝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实施北汝河综合治理工程,采取生态护坡修复、清淤疏浚等措施,累计整治河道18.5公里,北汝河沙滩公园对群众开放,在中心城区形成了10公里长600米宽的连续水面景观。三是加强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以三清一平一整治(清除垃圾、清理杂物、清洁水面、平整河床、整治岸线)为重点的清理整治,累计清理河道生活垃圾、建筑垃圾3.9万余立方米,清除违章建筑3.2万余平方米,形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建设幸福城市,做好宜居文章。坚持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为核心,加快推进城市扩容提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一是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坚持坚持铁心铁面铁腕治污,投入6600多万元,建成智慧环保应用调度指挥中心,接入联网178个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站、42家重点企业在线视频监控,全力做好扬尘、燃煤、机动车、秸秆等污染源综合防控,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同时,成立生态环境警察执法大队和环境保护巡回法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2017-2019年,汝州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二是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坚持以建立全科城市网格化管理机制为重点,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组织架构,设置保洁员、信息员、监督员、警务员、协调员等5类网格员,明确环境整治、卫生保洁、小广告治理、乱停乱放整治、文明创建等工作职责,着力构建以红色引擎为抓手、以全科网格为终端、以创建枫桥式社区为载体、以幸福家园为内容、以民呼必应为目的的五个一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三是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利用行政事业单位临街门面房、楼前院内空地、违法建设拆除后收储的土地,新建公厕125座、停车场45个,施划城区停车位9500余个,实现了城区主干道每500米有一座公厕的目标。四是实施大交通畅通工程。坚持以构建大交通、畅通微循环为核心,完成13条道路大修、6条次干道畅通工程,建成16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和180公里健康步道,在老城区稳步推行免费公交,成功创建全省公交优先发展示范市。五是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建立全域市场化卫生保洁机制,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日处理,累计创建省级人居环境达标村示范村366个、省级四美乡村”11个,成功申报国家级绿色村庄7个。

    建设绿色城市,做好绿城文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全域国土绿化工程,汝州成功创建为首批河南省级森林城市、首批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市、河南省生态市,201910月,河南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在汝州召开。一是实施生态绿化工程。按照景区标准建设城市新区,利用新区原有7公里长的自然冲沟以及北汝河两岸生态资源,投资近30亿元,建成城市中央公园、森林公园、滨河公园、广成路郊野公园等4个城区公园,串联城市近郊的龙山花海、硕平花海等6万亩花海,连接城区北部龙山森林公园,形成了贯穿城市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城市中央公园成功创建为AAA级景区。二是实施城区绿化提升工程。坚持见缝插绿、拆违建绿,广泛种植常青树种、栽植时令花卉,建成63个街头游园、14条城市林荫大道、15条城区景观道路,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五彩斑斓的景观效果。三是实施廊道绿化提升工程。累计投入资金7.3亿元,按照高速公路、铁路两侧不低于100米,国道、省道两侧不低于50米,县道两侧不低于30米,乡道两侧不低于20米,村道两侧各有一行绿化树的标准,加快推进全域生态廊道建设,累计绿化总里程1800余公里,形成了遍布城乡的生态廊道网络。四是实施荒山造林工程。按照适地适树、亲近自然的原则,加大荒山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以及煤矿塌陷区生态修复力度,累计完成营造林30余万亩,形成了近郊荒山满目翠绿的美景。同时,依托南北山区自然风光秀丽的优势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以温泉风景区为龙头,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森林旅游、文化休闲游,推动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