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县区动态

卫东区多措并举全力打好秋冬季攻坚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0-10-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卫东分局供稿

    全省秋冬季攻坚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召开后,卫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传达部署秋冬季攻坚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临一线督导,各责任部门、责任街道担当尽责、多措并举,全力打好卫东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扭转当前被动局面。

    (一)高度重视,迅速贯彻落实。1020日晚,卫东区迅速召开紧急会议,区政法委副书记刘新彦、区政府副区长王勇,召集各街道、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传达全省秋冬季攻坚专项行动动员会议精神,就卫东区秋冬季攻坚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并就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和驻厂监督情况进行夜查督导。1022日,市生态环境局副县级调研员、卫东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桑俊峰带领区攻坚办和专家组工作人员,对轻中度污染管控不力的荣邦二期施工工地负责人进行现场约谈。

    (二)全面安排部署,组织专项行动。坚持网格监管、科学调度、精准防治、精细管控,以环保突出问题整治为重点,全面开展“一调度七治理”集中行动,通过全面强化“一调度六治理”,即:重点时段应急调度、道路扬尘治理、重型车辆治理、工地扬尘治理、工业粉尘治理、各类涉VOCs无组织排放源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等方面强化秋冬季攻坚专项行动,以差异化、精细化管控为导向,着力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精确识别污染源、有效消除污染隐患,降低污染频次、消减峰值,做到紧盯重点抓整改、对标对表抓提升、举一反三全覆盖、精准施策抓落实,切实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

    (三)紧盯弱项短板,精准精细管控。一是重点加强精细化管理区范围内工地管控,工地“六个百分百”、“两个禁止”落实到位,土石方作业确保湿法作业,工地内部裸土、物料苫盖到位。荣邦二期、新景桂圆、碧桂园应国府(建设路小学)、碧桂园天玺、技校工地、豫森公馆、秋含小学、澜山府工地(民生工程除外),除执行省里管控要求外,进一步加强扬尘管控,工地所有喷淋、雾炮必须保障正常启用,内部与外围道路加强保洁力度,并洒水保湿抑尘,严禁出现积尘严重现象。二是强化周边涉气企业管控。对重点排污单位进行“一厂一策”驻厂监督,对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工艺等管控清单,现场督导落实重污染天气管控指令,确保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效减排。平东热电在停运50%的情况下,进一步降低负荷;卫东区3家砖厂在原压减负荷50%的基础上,实施停产或温炉;2家碳素企业全部处于闷炉状态;东粮粮库安装吸尘设备,建立联动机制,根据气象情况适时调整作业;平煤编组站进一步加强管控,加大喷淋频次,考察引进机车和车辆装卸污染治理技术。三是重点区域加强管控油烟管控力度,督促及时安装并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装置,对周边家属楼油烟进行统一收集治理,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四是加强城区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冲洗频次,严格按照专家指令洒水、清扫保洁到位。站点周边背街小巷做好常态化清扫保洁。五是站点周边高峰期,增加交警在岗执勤人数,有效疏导交通减少拥堵。六是各卡点严格执勤,禁止重型、高污染车辆入市穿行。七是加大对北环路线性工程及道路的扬尘管控,北环路卫东区段和平安大道全线停止土石方作业。

    (四)严格执法监管,从重从严查处。实行高标准、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网格化”监管体系,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控、结果严惩”的要求,强化从严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四个不放过”,严格执行“五个一律”,综合运用查封扣押、按日计罚、行政拘留、移送案件等强力手段,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偷排、直排、漏排和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

     (五)严格督查问效,建立长效机制。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驻查和巡查相结合,昼查与夜查相结合的形式,切实推动解决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实行挂牌督办、整改销号,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大决战督查组严格落实督查、交办、巡查、督查通报制度,对督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监管责任缺失问题,实行“两督查、一移交”问责制,通过严格督查,倒逼工作落实,保障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10月份,共查处建筑施工工地、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施工等问题51件,下发督查通报8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