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县区动态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宝丰分局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精神多措并举解决群众环境信访问题

发布日期:2022-08-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宝丰分局践行初心使命、强化答卷意识,切实转变作风,聚焦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找准方向、持续发力,畅通环境信访来信、来电、来访和上级批转等受理渠道,以环境信访案件为抓手,做到深入精准研判案情、细致耐心疏导解释、依法依规协调处理,全心为民化解矛盾,今年以来,已受理环境信访类投诉案件152件,办结率达100%,无一件延期、超时答复。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宝丰分局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把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

一是坚持信访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确保督促督导与帮扶指导相结合,全力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问题的整改落实。定期对信访案件分析研判,根据信访问题的数量、频次和难度进行分级分类处理,针对一些重复举报、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环境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重大案件,实行领导带案下访,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突出问题,坚持帮扶与督导并重,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执法监管人员深入企业把脉问诊,面对面帮扶指导,增强企业生态环保理念、守法意识和发展信心,指导企业完善整改措施,督促企业抓好落实。

二是坚持严查快办与走访调研相结合,及时化解生态环境矛盾纠纷。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岗位责任制及首接负责制,在接到群众投诉后,第一时间受理、交办、核查、反馈,确保信访接诉工作人员及时到达现场处理并有回复,确保每一件信访“件件有回音”。同时,创新工作方式,针对废气扩散快、调查难的特点,采取“白加黑”、明暗结合的检查方式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坚决杜绝调查不及时、敷衍了事、查处不到位等现象,确保事事有结果。抓实做细信访回访,对已结案的投诉,进行定期回访,及时掌握情况,防止出现重复投诉。定期开展走访,加强投诉易发地区调研,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转送业务部门研究解决。

三是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强化严管优服,做好企业“文章”。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与发改、国土、工商、城管、建设、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组织实施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达到“警示一方、教育一片”的震慑作用,有力保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同时,在日常执法的基础上,一方面,结合“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夜间突击检查等,加大对重点企业环境监管;另一方面,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积极宣传环保政策,指导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