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县区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宝丰分局强化环评保障 全力服务企业

发布日期:2023-05-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宝丰分局积极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工作的要求,在既有生态环境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成立环评审批服务工作专班,进一步优化环评审批,提升环评审批效能,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最大限度为县域内企业提供便利,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05171514.png

      严把项目审批关。高度重视“两高”项目生态环境管理工作,从严从实落实好源头防控措施,严格环评审批,加强环境执法,以实际行动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一是建立“两高”项目生态环境管理台账。积极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建立沟通渠道,同时加强与宝丰县发改部门的协调联动,梳理在建、拟建、存量“两高”项目(企业)清单。二是要求审批人员严格把好项目准入关口。鉴于“两高”项目审批权限为省、市审批的实际情况,宝丰分局主动做好相关配合工作,主动服务项目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行业专家开展项目可行性、必要性论证,科学稳妥推进拟建项目。三是落实三个“必须”严把环评审批关。坚决落实相关决策要求,对新建项目提出硬性约束:“两高”行业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重大项目选址必须符合宝丰县“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新改扩建石化、化工、焦化、有色金属冶炼项目必须选址在依法合规设立并经规划环评的产业园区;必须完成产能、煤炭、能源、碳排放、污染物排放等五个减量替代要求。

      微信图片_20230505171521.png

      强化服务保障。强化生态环境要素保障,服务好全省重大项目建设,严格落实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服务好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的通知》。一是以“项目为王”为工作导向,牢固树立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的意识,把服务好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摆在突出位置,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企业和建设单位,摸清情况,汇总诉求,“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指导,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切实帮助解决突出问题。二是建立“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重大项目台账,实行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法”,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跟踪指导。依托全国环评技术评估服务咨询平台,国家和省级环评技术评估单位和相关专家,为企业提供环评线上服务咨询。定期召开重点项目环评对接帮扶会,及时了解项目环评进度、企业诉求,协调解决项目前期报批中的环评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做到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助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强排污许可帮扶,指导企业依法进行排污许可登记、申领,助力项目如期投产。

      提升环评审批效率。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推进“不见面”“零接触”审批服务,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采取网上申请办理、免费邮寄等工作方式,打造“不见面审批”畅通通道。同时主动向社会公布网上办理网址和办事咨询电话,配备业务人员及时给办事群众提供电话业务咨询和指导。对需要技术审查的项目采取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与建设单位、编制单位进行沟通,提供技术指导等便捷服务,最大限度做到“不见面”审查。
下一步,宝丰分局将立即着手完善“两高”项目生态环境管理台账,继续严把环评审批关,加强对“两高”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对存在“未批先建”、不落实环评及“三同时”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查证属实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以实际行动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强化环评服务保障,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