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县区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鲁山分局多措并举 强力推进鲁山县出境水水质持续改善

发布日期:2024-02-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县(市、区)2023年1-12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累计排名情况,鲁山县居全省第四位。

鲁山县是平顶山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屏障,是全市百万人民“大水缸”的源头。近年来,鲁山县紧紧围绕改善水环境质量这一核心目标,以解决突出水环境污染问题为突破口,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水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出台《关于保护沙河专项行动工作的意见》《鲁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昭平台水库及上游河流水环境管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形成了全县上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水源保护良好局面。

突出问题整改。定期巡查出境水断面及上游,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有关单位立即进行整改,确保出境水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入河排污口整治,深入开展排污口排查,现场核查并填报app相关数据107个,溯源率100%,整治率33.6%,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有效的从源头改善水环境质量。

坚持抓本治源。按照已调整的昭平台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重新编制昭平台水库饮用水源地矢量图,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对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鲁山段)重点区段两侧保护区内开展全面排查,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出台《鲁山县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在全县每个乡镇设置1个出境水断面,实行生态补偿机制,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受益,每月进行一次乡镇河流断面水质监测,运用经济手段促使各乡镇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提升县域水环境质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