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县区动态

用高水平保护给文旅热“上分”

发布日期:2024-02-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继“尔滨”爆火后,各地文旅频放“大招”亮出看家本领“揽客”。经济增长压力之下,文旅对地方经济的支撑和综合带动作用愈加明显,各地在“卷”营销的同时,也在努力寻找文旅可持续出圈的新路子。

笔者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支撑文旅“长红”的底色,也能成为城市“出圈”的主角,各地要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给文旅“上分”,共同打造城市口碑、培育新的增长极。

生态环境同配套设施、服务工作一样,是文化旅游的“里子”,似乎看不见摸不着,却直接影响着游客的感受和体验,是决定他们能否给予好评、是否会再来的硬核因素。人们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追求,已经无形中影响到文旅、就业、投资等多个方面,人们为文旅产品和服务花的每一分钱里,也包含了为生态环境所买的单,所以各地在花式整活“卷面子”的同时,也不能落下生态环境这个“里子”。

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支撑,文旅就有了更多想象的空间,与康养、珍稀动植物、绿色农产品等都有结合之处,绿水青山不仅是对文旅产品的最好包装,在一些地方也当仁不让成为文旅品牌、城市名片的主角,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令人心驰神往的“诗与远方”。这也是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


高水平保护与高品质文旅是相辅相成的,优美生态环境能给文旅“上分”,文旅产业的发展也能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一方面,各地在提升文旅产品和服务品质、改善旅游消费环境的过程中,也会带动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更上一个台阶,推动这些红利更持久地释放;另一方面,高品质的旅游服务,高质量的旅游产业,也将推动地方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也将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有效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持续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原创辛言 河南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