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评价 环评公示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19-00047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环评公示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舞钢中加钢铁有限公司年产122万吨铁生产线项目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准公示

发布日期:2019-10-31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舞钢中加钢铁有限公司年产122万吨铁生产线项目等2个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的拟批准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舞钢中加钢铁有限公司年产122万吨铁生产线项目和平顶山市矿益胶管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高压胶管生产线改建项目2个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批准。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111日-2019年117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375-2692123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审批服务中心

    编:467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单位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

1

舞钢中加钢铁有限公司年产122万吨铁生产线项目

舞钢中加钢铁有限公司

舞钢中加钢铁有限公司院内

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该项属产能减量置换项目,项目拟投资9.318亿元,在现有厂区院内建设1座1350m3炼铁高炉、1座198m2烧结机及配套设施(铁产能122万吨/年),拆除原有两座420m3炼铁高炉(已于2018年底前拆除)和1座580m3炼铁高炉,实现压减产能1万吨,结余产能指标27万吨。项目主要改建内容包括:拆除原2座420m3炼铁高炉(1#、2#高炉)、1座580m3炼铁高炉(3#高炉)及配套设施,拆除原2座100m2烧结机系统及配套环保设施整体,拆除现有铸铁机系统,在1#、2#高炉旧址新建1座1350m3炼铁高炉及配套设施;在现有西料场旧址新建1座198m2烧结机系统及配套设施;在原 2 座100m2烧结机系统旧址建设新的铸铁机系统;在3#高炉旧址改造新的喷煤制粉系统,在现有两台磨机基础上新增一台磨机;在东料场(现为露天设置)原址上建设密闭料库,并设射雾器喷雾抑尘设施;现有西料场、球团料场不再作为料场使用,原存储物料焦炭、球团在新建密闭东料库内进行贮存;在石灰料场(现为露天设置)原址上建设密闭料库,并设射雾器喷雾抑尘设施;改造厂区雨污分流系统,新建110kV变电站,新建软水制备系统、纯水制备系统及空压站;对石灰窑系统、球团系统、发电系统、物料卸料及转运系统进行提标改造。项目生产工艺及物料不变。项目高炉设置500米防护距离,涉及部分居民搬迁,共79户,208人。舞钢市人民政府承诺搬迁且制定了搬迁安置补偿方案。

1、废气:烧结机系统各产尘工序设置高效袋式除尘器,烧结机头烟气采取双室四电场卧式电除尘器+活性焦干法脱硫脱硝技术;活性焦吸附塔和解析塔配置袋式除尘器;烧结机头解析后再生气进入制酸系统制备硫酸,尾气重新进入活性焦净化系统处理;高炉系统产尘点配置高效袋式除尘器,高炉煤气采取干法除尘(螺旋筒式旋风除尘器+高效袋式除尘器),煤粉制备和铸铁机(2台,一用一备,仅在舞钢公司系统故障时使用)采用高效袋式除尘器。现有燃气锅炉增加低氮燃烧装置,石灰窑和球团系统均改为高效袋式除尘器。厂内采用密闭胶带输送,密闭罐车输送、气力输送等方式转运粉料。所有料库进行提标改造,四面封闭,出口设置清洗装置。主要排放口设置在线监测设施。2、废水:全厂生产废水(高炉冲渣水、循环冷却水、制酸系统废水)全部综合利用不排放。3、噪声和固废:采取基础减振和消声措施防控噪声。废催化剂、酸泥、废焦沫、废离子交换树脂、废机油等危险废物交有资质单位处置;除尘灰、高炉炉渣和废耐火材料等用于生产或外售综合利用,不排放。

企业编制了公众参与说明,公开了报告书全本,符合审批前信息公开要求。

2

平顶山市矿益胶管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高压胶管生产线改建项目

平顶山市矿益胶管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平顶山市卫东区,现有厂区院内

湖南润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属技术改造,平顶山市矿益胶管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平顶山市卫东区东工人镇西 500m,公司主要产品有钢丝增强液压橡胶软管、钢丝缠绕增强外覆橡胶的液压橡胶软管、钢丝增强液压橡胶软管组合件和钢丝缠绕增强外覆橡胶的液压橡胶软管组合件等,均属于高压胶管,设计产能300万标米。厂内设置有炼胶车间、编织车间、 硫化车间、缠绕车间(2 座)、机加工车间、编织硫化合并车间等,配锅炉房(4t/h燃气锅炉),纯水制备系统、仓库和办公楼食堂等辅助设施。作为2016年清改项目企业,卫东区环保局于2016年10月23日以平卫环违完备[2016]26号进行环保备案,2017年3月取得排污许可证。本次技改投资800万元,不新建厂房,拟将编织车间和编硫车间现有设备拆除,合并后作为新的成品库(2#成品库);硫化车间拆除现有的挤出机、炼胶机、硫化罐等设备,保留胶片加工设备,作为新的扣压车间;现有扣压车间的设备拆除搬迁后,作为新的原料库(2#原料库);北缠绕车间拆除设备后作为杂物仓库;拆除机加工车间部分设备;将厂区南侧现有空置厂房作为数字化制造车间,新增挤出、编织、 缠绕、硫化设备,并安装配套环保设施;进行以新带老改造。使其满足河南省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河南省工业大气污染防治6个专项方案及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平环限[2019]70号、《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等文件中相关要求。技改后产品方案不变,改造完成后,项目生产高压胶管所用胶片1/3外购,2/3由企业自行炼制。

1、以新带老改造:食堂安装“机械滤网+静电式”油烟净化装置。挤出工序在车间内二次封闭,且工作间呈微负压,并设置集气罩,收集的废气经“UV 光催化氧化+活性炭”装置处理后。原料库、成品库密闭,有机废气收集后排至“UV 光氧催化+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2、施工期落实环境攻坚要求。3、运营期主要废气为橡胶助剂配料粉尘和胶片加工废气(收尘罩+袋式除尘器)、炼胶废气(集气罩收集后+水喷淋+UV光氧催化+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硫化废气和挤出废气(缠绕车间采取UV光催化氧化+活性炭吸附;数字化制造车间采取湿式喷淋塔+干式过滤处理器+UV光氧催化+蜂窝状活性炭吸附处理)、切割废气(共用数字化车间处理装置)、原料橡胶和成品堆存过程废气(UV光催化氧化+活性炭吸附)、锅炉废气(低氮燃烧)等。4、生产废水主要为设备冷却水、挤出工序冷却水、软水制备产生的浓水和胶管试压废水,全部循环使用。厂区分区防渗,防范地下水和土壤污染。5、本次改造新增废活性炭和废灯管等危废,交有资质单位处置。噪声采取减振隔声措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