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评价 环评公示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20-00015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环评公示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管道输送工程等2个项目拟批准公示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15万吨/年环己酮项目配套管道输送工程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拟批准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15万吨/年环己酮项目配套管道输送工程和舞钢市环能科技有限公司污泥、粉煤灰等固废能源化综合资源利用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批准。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48日-2020414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375-2692123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审批服务中心

    编:467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单位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

1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 15 万吨/年环己酮项目配套管道输送工程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

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河南九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在集聚区内有 2 个独立厂区,西厂区位于沙河五路南、竹园一路东、竹园二路西(包括25万吨精己二酸项目、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以及配套工程,均建设了一期工程),东厂区位于西厂区东北 587m 处(为15万吨环己酮项目)。根据两个厂区已批复的环评报告内容,已明确两个厂区之间采用管道进行物料输送,且厂区内部涉及的管道及泵站内容均已评价。在此基础上,尼龙科技公司拟投资 4400万元,在两个厂区之间建设物料输送管道和西厂区至部分企业之间建设蒸汽输送管道(物料包括己内酰胺、异氰酸酯、聚醚多元醇、乙醇、氢氧化钠、1,3-丁二烯、苯、硝酸、硫酸、发烟硫酸、丙酮、环己酮、环己烷、己二胺、己二腈、氯气、氨、乙烯等以及公用工程管线中蒸汽、污水、脱盐水、氮气、氢气、35kV 以下的供电电缆及通讯电缆(光纤)拟在公共管廊上敷设),共21根管线。另在西厂区内新增 2 台环己醇输送泵和 2 台氨水泵,所有管道均依托市政管廊架空敷设。市政管廊环评由叶县环境保护局以“叶环审[2019]58 号”予以批复,正在建设,市政管廊设计方案中已规划并预留本项目各输送管道的位置,因此本项目不包含管的建设。项目管道跨越关庙沟段采用加厚管道,不设置阀门。跨越道路,企业大门等处采用直接跨越方案。管道依据需要采取防腐、保温措施。东、西厂各管道在输送起点处设置流量指示、温度指示和压力指示、切断阀等设施。液态物料输送管道配套蒸汽伴热管道。管道在输送流速受堵塞影响时进行氮气吹扫。

1、施工期:项目不涉及管架和地面开挖,施工废气为焊接烟尘和补漆废气;施工无生产废水产生,生活污水依托西厂区。2、运营期无废水产生;巡线人员生活污水依托西厂区;氢气管道放散气体汇入西厂区火炬系统;环己醇、环己烷、环己酮等管线氮气吹扫置换产生的有害气体进入火炬系统燃烧后排放;检修作业在管道停止输送时进行,首末站检修排放氢气分别经管道送入西厂区的火炬燃烧处理。管道运营期间的废渣主要是由于环己酮、环己醇等略带腐蚀性的物料对管道内壁的轻微腐蚀产物或沉积物,主要成分为粉尘和氧化铁粉末,以及输送物料中的残留杂质、沉积物,经管道排入相应的物料储罐,与罐底污泥一起定期进行清理,随后进入东厂区焚烧炉焚烧处置。泵站区域采取防渗措施,防范地下水和土壤污染。管架沿线地面硬化防渗处理。3、本项目可信事故主要为:环己烷、环己醇管道破裂泄漏,物料挥发;泄露物料遇明火产生火灾、爆炸事故。液体物料泄漏下渗影响地下水、土壤。跨越关庙沟段管道泄漏对地表水的影响等。依据报告书分析,项目发生泄漏几率很小,环境风险小,采取相应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措施后,环境风险水平可以接受。

项目单位编制了公众参与说明,报批前公开了报告书全本,落实了信息公开要求。

2

舞钢市环能科技有限公司污泥、粉煤灰等固废能源化综合资源利用技术改造项目

舞钢市环能科技有限公司

舞钢市群望纸板有限公司院内

平顶山市润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为改善能源结构,促进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同时解决舞钢市群望纸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群望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化污泥及气浮污泥、粉煤灰、树皮沫子、分拣木块等工业固废,实现全部能源化,群望和舞钢市环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能公司”)签订协议,委托环能公司对群望公司设施进行管理,环能公司投资600万元在群望公司院内利用现有40t/h循环流化床锅炉对群望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0.3万吨造纸生化污泥、1.1万吨枝桠薪材树皮沫子及0.1万吨非塑垃圾(木块)等固体废物处置成生物质燃料,供锅炉燃烧,折算可代替5898吨原煤;0.2万吨气浮污泥、0.6万吨粉煤灰等固废处置后作为造纸填料,代替0.8万吨废纸。新建1栋木片储存高温筛选系统,新建一条生物质燃料上料皮带廊道及提升系统。对现有污泥处理系统进行改造,增加气浮污泥预处理和粉煤灰预处理装置,增建2座粉煤灰塔,其他设施均依托现有。同时结合攻坚要求和以新带老要求对全厂进行提升改造,对污泥压滤、储存及干化区域进行封闭,整个车间处于负压状态,将产生的恶臭污染物进入锅炉内进行焚烧;对产生废气源的调节池、初沉池、接触氧化池等产生恶臭的单元采取封闭措施,废气经收集后通过二级喷淋塔洗涤+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高空排放;厂区及木粉车间进出口安装车辆冲洗装置,保证出场车辆车轮、车身干净、运行不起尘。

1、废气:锅炉燃料中污泥、树皮沫子及煤按照1:4:16比例进行混合焚烧,废气利用现有SNCR+SCR 脱硝-袋式除尘-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装置(含除雾除尘装置)处理,燃烧工况不变,因此NOX的排放量不变,由于污泥及生物质燃料中的硫分及灰分和重金属含量与煤相比降低,因此SO2、颗粒物及重金属相对原有工程排放量减少。不新增排放总量。粉煤灰储存上料过程中产生粉尘进入袋式除尘器处理。2、本项目无新增废水及固废排放。噪声无变化。三、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编制了公众参与说明,报批前公开了报告书全本。四、审批要求:加强废气处理设施管理维护,确保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项目单位编制了公众参与说明,报批前公开了报告书全本,落实了信息公开要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