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评价 环评公示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20-00025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环评公示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城区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的拟批准公示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平顶山市城区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

环境影响报告的拟批准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平顶山市城区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批准。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518日-2020522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375-2692123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审批服务中心

    编:467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单位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

1

平顶山市城区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

平顶山市水利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平顶山市湛河区和鲁山县

平顶山市润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平顶山市城区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涉及平顶山市湛河区和鲁山县,起点位于鲁山县张良镇贺唐村西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11号澎河分水口门分水闸,沿澎河右岸铺设管道,经贺唐村西、营西村西、张良镇西,在贾寨村南折向东,经郝庄北、余庄村北、石庙村北、朴实头村北、萧何村南、沽托村南、韩信村南、谭庄村北、渠庄村北、在洼陈村北与11号叶县供水工程输水管道交叉,然后经吉村南、李三庄村北、曹镇乡南、秦庄村北,在褚庄村西折向北,于褚庄西北设提水泵站,经陶寨村西北在潘庄村东穿越沙河,经苗侯村东至南环路,终点是白龟山水厂、九里山水厂。在供水管道与叶县供水工程输水管道交叉处,利用设备控制,通过叶县输水管道向叶县供水(该段管道为现有,本次工程不涉及)。项目涉及鲁山县和湛河区两个地区的五个乡35个行政村,工程总用地2511.07亩,其中永久占地30亩,临时用地2481.78亩。本项目最终路线选址和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复(平发改服审[2019]45号文)有一定的差别,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避免对敏感目标的损害,最终采取了对敏感目标的避让措施,通过线路调整后,管线长度由批复的32.63km变为了37.1km。总投资额由67027.67万元降低为64620.59万元。褚庄提升泵站之前采用重力流供水,管道长度26.13km,管材均选用K9级DN2000球墨铸铁管道,管道流量为6.5~5.1m3/s;张良镇分水口之前管道流量6.5m3/s;磙子营分水口之前的管道流量6.3m3/s;叶县分水口之前的管道流量6.1m3/s;叶县分水口之后的管道流量5.1m3/s。泵站之后白龟山水厂管道流量2.7m3/s,管道长度4.84km,九里山水厂管道流量2.4m3/s,管道长度6.14km,两条管道并行段长4.19km,管材均采用K9级DN1600球墨铸铁管道。南水北调11号分水口设计下泄流量为26m3/s保持不变,拟在澎河分水口下游新建连接池,下游墙联输水管道和分水闸口;接输水管道6.5m3/s;分水闸剩余下泄流量19.5m3/s入澎河作为水库的生态补充水。

管线沿途穿越河流4处,分别为澎河(右侧跨)、冷水河、白龟山水库南干渠及沙河,穿越河流冷水河、沙河方式为大开挖;采用倒虹吸的方式输水。穿越郑万高铁1次,采用防护套管内穿钢管型式;穿越主要公路7处,分别为国道G311、李苗路(2处)、黄河路、宁洛高速、规划南环路和在建西环路,采用顶管穿越。项目在张良境内穿越西气东输管线,穿越方式为下穿。其他地表为开挖施工方式。新建褚庄提水泵站1座,提升泵站位于褚庄村西占地30亩,泵站工程主要有由进水池、主厂房、副厂房及厂区、出水管线等部分组成。采用一级泵站提水,其中白龟山水厂管线水泵扬程约68.07m,九里山水厂管线水泵扬程约42.17m。项目管道除南水北调一级区外为地上线,全部为地下管,施工结束后地表全部进行生态恢复和复耕。在管网施工时,首先进行测量定线,然后进行场地清理。在完成管沟开挖、公路穿越、河道穿越等基础工作后,按照施工规范,将运到现场的管道进行对接、合拢、补伤、接口、防腐等,然后下到管沟内,并对管道进行试压,然后覆土回填,清理作业现场,恢复地貌、恢复植被。

 

废气:施工扬尘包括风力扬尘和动力扬尘等,通过洒水抑尘和覆盖料堆等措施防控。营运后管网工程无废气产生与排放,不需要进行消毒,正常运行过程中不会产生废气。

废水:取水口施工营地禁止设在保护区内。同时施工现场废水经沉淀后全部回用,不允许废水以任何形式流入澎河河道。试压废水经消能处理后方可就近排入沟渠内。本项目穿越冷水河、沙河等河流时,穿越方式均为倒虹吸下穿,采用围堰施工;在穿越河道时需要进行施工导流,采用一次导流方式施工,利用主河槽及一侧滩地导流,导流施工在河槽及滩地中进行,不新挖沟渠,导流水排入下游河道,工程完成后拆除围堰,恢复河道原状。运行期的废水主要为褚庄泵站的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可作为项目周边农田施肥,综合利用不外排。

噪声:采用低噪声设备,同时采取隔声、减振、消声等措施;禁止夜间运输。

固废:施工期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土方开挖回填产生的弃土(就地回填消化,部分就近调配,不产生多余弃渣)、穿越工程顶管施工时产生的废泥浆(经干化后,送入当地建筑垃圾填埋场)、施工过程产生的建筑垃圾(能回用的优先回用,不能回用送至建筑垃圾填埋场)等。

 

该项目编制了公众参与说明,报批前公开了报告书全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