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评价 环评公示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20-00042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环评公示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河南银吉钨钼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钼酸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准公示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河南银吉钨钼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钼酸铵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的拟批准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河南银吉钨钼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钼酸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批准。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720日-2020724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375-2692123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审批服务中心

    编:467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单位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

1

河南银吉钨钼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钼酸铵项目

河南银吉钨钼科技有限公司

平顶山市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河南青华生态环境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沙河五路西段2号院,最近村庄为东南侧538米的龚店村,西侧距离尼龙科技公司约200米。

项目主要建设联合车间(氨浸生产区、钼酸铵生产区、钼酸钠生产区)、高纯氧化钼车间、碱浸车间、仓库(原辅料库、成品库、副产品库、危废暂存间、尾渣库等)、原料储罐(硝酸、硫酸、氨水,均为卧式固定罐)、中转储罐(酸沉母液罐、净化液等中转罐)、污水处理站(酸碱废水经调节+中和沉淀+板框压滤+二级沉淀后送至集聚区污水处理厂,3.5m3/h;工艺废水经调节+中和沉淀+板框压滤+多效蒸发+离心脱水得到结晶盐和冷凝水,不排放废水;工艺废水和酸碱废水处理系统不交叉)、去离子水站等以及辅助办公设施等。

项目主要原料为氧化钼(袋装)和氨水(30%)。辅料为硝酸(98%)、硫酸(98%)、氢氧化钠(片碱)、硫化铵(液态瓶装)、石灰。主要产品为二钼酸铵、高纯氧化钼和钼酸钠,中间产品为四钼酸铵,副产品有钨酸钙、钒酸钙,硫酸铵和硝酸铵等。主要设备包括氨浸反应釜、酸洗反应釜、密闭全自动压滤机、净化反应釜、酸沉反应釜、氨溶反应釜、浓缩反应釜、自动烘干筛分设备、离心机、混料机、离子交换柱、碱浸反应釜、蒸发结晶反应釜、中和反应釜、多效蒸发器、高压碱浸反应釜、水洗反应釜、扁四管炉、转炉等。

生产工艺为以氧化钼为原料,采用“酸洗-氨浸-净化-酸沉”工艺生产钼酸铵,设计年产6000吨四钼酸铵,并以四钼酸铵为原料继续生产二钼酸铵、高纯氧化钼及钼酸钠。

1.废气废气包括含氨废气、硝酸雾(NOx)、硫酸雾和含钼粉尘。项目氨浸、净化、氨溶、结晶工序、氨浸渣处理、钼酸钠生产、高纯氧化钼生产等均会产生含氨废气;氨浸酸洗工序、硝酸酸沉工序产生硝酸雾;硫酸酸沉和氨浸渣处理产生硫酸雾;原料氧化钼上料、钼酸铵生产、钼酸钠生产和高纯氧化钼成品区等筛分混料装袋工序产生含钼粉尘。原料储罐区储罐呼吸废气包括氨气和酸雾。反应釜排气口自带集气管道,氨浸渣库为密闭库,顶部设置抽气装置保持微负压,压滤机工位设置为密闭操作,压滤料进出保持顶部抽气微负压;含氨废气采用二级去离子水吸收进行处理,回收的氨水用于生产。硝酸雾和硫酸雾采用氢氧化钠溶液进行两级碱吸收处理;储罐呼吸废气经密闭集气罩负压收集后送至相应废气处理系统处理;含钼粉尘上料工序采取集气罩+袋式除尘器处理,混料装袋工序在车间内二次封闭的密闭区域完成,顶部设集气+袋式除尘器设施微负压操作。

2、废水:项目废水包括工艺废水(酸洗母液、硫酸酸沉液经离子交换后产生的酸性废水,62m3/d)和酸碱废水(离子交换树脂再生废水、酸雾吸收排水、化验废水、去离子水站排水,其中离子交换树脂再生废水包括回收钼的离子交换树脂、吸附钨钒的离子交换树脂的再生过程产生的废水)。生产区联合车间、高纯氧化钼车间清洗水和工作人员洗手水均采用去离子水,经收集于沉淀池经絮凝沉淀后回用于生产,不排放。蒸发结晶反应釜间接循环冷却水循环使用,每日定期排水0.6m3;生活污水9.3t/d经隔油池+化粪池处理后排放至集聚区污水管网。工艺废水采用中和沉淀、多效蒸发和离心脱水得到结晶盐外售,离心液返回多效蒸发系统,冷凝水回用于生产,不排放。酸碱废水经石灰中和搅拌沉淀得到硫酸钙、板框压滤+两级沉淀后,污泥外售,废水排至集聚区管网。项目厂区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污污分流。厂区分区防渗,防范地下水和土壤污染。

3、噪声主要为泵机、空压机、筛分机等,采取置于车间内、基础减振等措施防控。

4、固体废物一般固废包括氨浸渣(在厂内进行二次氨浸和高压碱浸进一步回收金属钼),暂存于尾渣库,外售综合利用。危险废物包括酸碱废水污泥、化验废水预处理污泥、废树脂等,妥善暂存,交有资质单位处置。工艺废水结晶盐和净化釜内净化渣需经危险废物鉴别后进行处置,环评要求暂按危险废物管理,暂存于危废暂存间。

5、环境风险项目主要环境风险为硝酸和氨水储罐的泄露,配套300m3事故池和360m3的应急事故池(兼顾初期雨水收集),在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风险应急预案的条件下,可是环境风险事故对环境的危害得到有效控制,项目环境风险水平可接受。

该项目编制了公众参与说明,报批前公开了报告书全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