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评价 环评公示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20-00055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环评公示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中创瑞平(河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准公示

发布日期:2020-09-07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中创瑞平(河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建设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的拟批准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中创瑞平(河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批准。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98日-2020914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375-2692123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审批服务中心

    编:467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单位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

1

中创瑞平(河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建设项目

中创瑞平(河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石龙区瑞平石龙水泥有限公司院内

河南和君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中创瑞平(河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建设项目位于石龙区平顶山瑞平石龙水泥有限公司院内,项目投资8000万元,新建危废暂存库、半固态危废预处理车间、液态危废处置车间、一般固废处置车间、储料仓库、投加系统(固态危废需破碎的经半固态口柱塞泵+喷枪入窑;无需破碎的经固态口入窑;半固态危废经半固态口入窑;液体危废经气动隔膜泵、管道分别送至分解炉或窑头液态口;无机污染土经带式输送机+瑞平石龙生料磨入窑;有机污染土和污泥经半固态口入窑)、废气处理系统、事故水池、消防水池、初期雨水池、实验室及配套设施等,采取分区防渗、防腐处置。同时对瑞平石龙水泥现有24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进行协同处置改造(A#窑尾分解炉设置1个半固态投料口、2个固态投料口和1个不可燃液体投料口;窑头罩设置4个液态投料口;窑头篦冷机设1个废气导入口。B#分列路设置1个半固态投料口;窑头篦冷机设1个废气导入口),投加过程保持密闭。项目年处理固体废物10万吨/年(含危险废物6万吨,一般固废:污染土2万吨,污泥2万吨)。

主要预计处置危废种类为:HW02医药废物(制药企业残渣、过期药物等)、HW03废药物药品、HW04农药废物、HW05-19(废防腐剂、废矿物油、废有机溶剂、废乳化液、废切屑液、废涂料、精馏残渣、其中HW17中含铬废渣不处置)、HW22-24(含铜、锌、砷废物)、HW31/32/34/35(含铅废物、废酸、废碱、废蚀刻液等,其中废酸需控制氯元素含量)、HW37-40(有机废物)、HW46-50(有色金属冶炼废物、废催化剂、含镍、含钡废物等。其中HW49中含汞废物不处置)、污染土2万吨和污泥(一般固废)2万吨。危险废物仅收集平顶山市范围内。最终处置类别以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准的经营范围和规模为准。各类危废按规范分类贮存,分区存放,配套隔离墙。项目实施后不改变现有水泥窑的生产规模。主要生产设备为回转剪切式破碎机、柱塞泵、浆渣喷枪、螺旋输送机、皮带输送机、提升机、离心泵、气动隔膜泵、负压引风机、双轴齿辊破、带式输送机、板链提升机等。生产工艺为准入评估→接收与分析→贮存→预处理→废物投加入窑→窑内焚烧处置。

1.废气:包括各类预处理车间废气和协同窑窑尾废气。预处理车间运行期间会产恶臭气体氨气、硫化氢、非甲烷总烃,在水泥窑正常运行期间,处理车间废气负压收集后送至窑头篦冷机经焚烧处置。水泥窑检修期间,预处理车间废气负压收集后分别进入“碱洗+水洗+光氧催化+活性炭吸附”装置(共4套)进行处理,处理后排气筒排放。水泥窑窑尾废气依托水泥窑现有废气处理系统,采用“分级燃烧+SNCR+布袋除尘+脱硫”方法处理后经110m窑尾排气筒排放;废气排放满足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限值要求。

2.废水:生产废水主要包括接收储存仓及输送设备停用时的清洗废水,运输车辆的清洗废水、实验室废水等,全部经收集后由泵送至半固态危废预处理车间用于调节半固态废物粘度,不外排。生活污水7.56t/d利用瑞平石龙现有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初沉+接触氧化+二沉+清水池+储水池)处理后用于厂区生产、物料洒水等,不外排;本项目新建车间采取分区防腐、防渗处理,周围设置围堰和防腐措施,配套建设5个地下水监测点和3个土壤监测点,防范地下水和土壤污染。

3.噪声:采取隔声、减振、消声采用低噪声设备等措施。

4.固废:生活垃圾送当地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处理,不能焚烧的包装桶、废UV灯管、废铁等本项目不能处置的危险废物送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本项目产生的废矿物油、化验废物、除尘灰、废布袋和废活性炭等危险废物分类送水泥窑协同处置。

5.风险:项目风险主要为危险废物发生火灾或泄露次生的环境风险,包括泄露产生废气废水、事故消防废水等,项目设置600m3的事故池,200m3的初期雨水池和1600m3的消防水池,在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风险应急预案的条件下,可是环境风险事故对环境的危害得到有效控制,项目环境风险水平可接受。

该项目编制了公众参与说明,报批前公开了报告书全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