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评价 环评公示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20-00056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环评公示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宝丰县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总体规划(2017-2035)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审查公示

发布日期:2020-09-08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宝丰县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总体规划(2017-2035

环境影响报告的拟审查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通过宝丰县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总体规划(2017-2035)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99日-2020915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375-2692123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审批服务中心

    编:467000

序号

规划

名称

实施单位

规划范围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规划概况

公众参与

1

宝丰县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总体规划(2017-2035)

宝丰县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

宝丰县城区西北部,汝州交界以南,石河以北,前营交界以东,宁洛高速以西

郑州宏腾环保咨询有限公司

宝丰县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于2011年5月经市发改委批复为市级专业园区。同年9月《宝丰县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空间发展规划(2011-2030年)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宝丰县环保局审查(文号:宝环[2011]64号)。2016年宝丰县发改委编制完成《宝丰县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2016-2020)》,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区建设规划。2017年起,宝丰县自然资源局着手编制《宝丰县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总体规划(2017-2035)》,于2020年3月通过宝丰县人民政府审批。

本次规划环评以《宝丰县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总体规划(2017-2035)》为评价对象,规划年限为2017-2035年,其中近期为2017-2020年,远期为2020-2035年,评价基准年2019年。产业园区位于宝丰县新城区西北部,汝州交界以南,石河以北,前营交界以东、宁洛高速以西。面积约6.77平方千米。规划主导产业为煤化工及关联产业和不锈钢加工业,煤化工以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以及石墨、碳素制品、电镀业等为重点关联产业。

现状产业园区内有不锈钢加工、煤炭循环产业等17家企业。配套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正在建设。根据监测结果,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满足二级标准要求,区域空气质量较好。区域地表水体为石河,长年干涸。园区地下水监测显示有2个点位硝酸盐存在超标现象,主要受区域农田施肥影响,根据“三氮(NH3-N、NO2-N和NO3-N)”的存在与污染之间的关系,区域污染物已无机化,已基本自净。根据2016年和2020年地下水监测对比,区域地下水中钠、钙、氯和硫酸根等离子略微上升,其他离子及常规因子水质趋好。区域土壤环境监测结果均满足相应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对比京宝焦化2019年土壤监测结果,区域土壤环境总体趋好。

回顾原规划及规划环评审查执行情况,区域规划发展基本一致,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供水厂未建设,污水处理厂未建成,中水尚不能回用,尚未实现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区内涉及三个村庄搬迁石庄村、房庄村和白衣堂村未完全搬迁,目前商酒务镇已针对居民制订了搬迁方案,正在启动搬迁工作。

根据调查,区内现有企业中有13家符合本次规划后的主导产业,另有四家企业宝丰县康龙养殖有限公司、平顶山市国服建材有限公司、平顶山市北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和河南宇隆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与园区规划主导产业不符,评价建议近期保留,远期结合园区发展转产或搬迁,禁止再入驻同类企业。根据园区发展规划内容和招商情况,列出了园区近期拟入驻企业清单,提出了准入要求和环境简化建议(涉及简化环评选址选线分析、现状调查部分内容和公众参与要求等)。

评价分析了规划方案的环境合理性和环境保护目标的可达性,区域规划发展有较好的环境合理性,采取合理措施后环境保护目标可达。优化建议有预留空间用于宝丰县退村进园和退城进园;园区周边设置绿化防护带,隔离外环境与工业区;建议逐步停止地下水开采;建议拟建的2座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和规模略调整,满足回用要求和预留不可预见排水处理需求;建议设置危废处置中心。

制定了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和园区电镀项目环境准入清单,从空间布局的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开发利用要求等多方面提出严格限制。禁止新建制化工、电镀等小型项目。严格限制新建化工、电镀等大中型项目或其他污染严重的项目。新建电镀项目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多层镀不得高于500,单层镀不得高于200(L/M2镀件镀层),电镀生产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等。

该项目编制了公众参与说明,报批前公开了报告书全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