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评价 环评公示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23-00008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环评公示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平顶山市)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准公示

发布日期:2023-04-14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平顶山市)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准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平顶山市)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批准。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自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2692123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审批服务中心

   编:467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单位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

1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平顶山市)

平顶山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平顶山市叶县、鲁山县、宝丰县、郏县

湖北国和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

项目投资1.74亿元,主要工程类型有:①河沟治理;②退水通道治理;③防洪风险点治理;④积水点治理等。具体治理内容如下:一、治理河(沟)16条(叶县1处,鲁山7处,宝丰4处,郏县4处),采用现状河(沟)道扩挖、新开挖河(沟)道以及两者结合的工程措施就近引入具备承泄条件的河(沟)道;治理长度共9.45km,其中梯形沟道7.57km、矩形沟道0.69km、管道1.19km,新建、重建建筑物15座,其中桥梁3座、涵洞11座、倒虹吸1座,梯形明渠防护型式分为现浇混凝土、预制混凝土块及雷诺护垫护砌,其他沟道采用箱涵、圆形压力管线等。二、治理退水通道2条(叶县和宝丰各一处),治理长度共0.44km,均为梯形沟道,澧河在南水北调退水渠末端进行整治和护砌;北汝河对沟道进行扩挖疏通至主河槽。三、治理防洪风险点4处(叶县3处,郏县1处),新建排水沟,共开挖导流沟3.25km,新建涵洞5座。四、治理积水点1处(宝丰史营南),新建涵洞1座,沿总干渠右岸开挖排水沟,将积水引入史营西沟排水倒虹吸,开挖导流沟0.6km。工程由南至北依次涉及澧河、大浪河、玉带河、北汝河、胡坡河、肖河和南水北调干渠。项目施工过程中共产生挖方289876m3,填方137080m3,开挖量大于回填量,沟道利用自身的开挖料进行回填,弃方152796m3,堆放于弃渣场,规划弃渣场6处(叶县2处,鲁山2处,宝丰和郏县各1处)。项目共分4个工区,布置生产生活区4个。主要建筑材料就近采购。项目施工期为10月~5月。桥梁施工采用“钢围堰+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

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有施工扬尘、运输道路扬尘、施工机械燃油废气、淤泥恶臭;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施工机械设备噪声;施工期固体废物;施工期生态影响等。施工期落实环境攻坚要求施工,降低施工期环境影响。全线仅涉及玉带河治理工程清淤,采取添加除臭剂、遮盖、及时清运、运输车辆应采用密闭式等措施降低恶臭对环境影响。施工生活区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由专门人员定期清理施肥,不外排。施工场地设隔油沉淀池,沉淀池做防渗处理,车辆冲洗废水收集后经隔油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车辆冲洗,不外排。评价建议项目禁止在夜间进行施工,在施工区沿线靠近环境敏感点一侧设置移动声屏障。弃渣场设置挡土墙,周边设置截排水沟,弃渣场表面平整,辅以覆土绿化等措施。玉带河河道清淤工程清淤量约为0.2m3,采用板框压滤工艺进行淤泥处理。施工期较短,对周边生态影响较小。运营期后,不单独设置办公用房及岗位,运营期无废气、废水、噪声排放,仅有定期清理出的河道垃圾,产生量约为0.1t/次,收集后交环卫部门统一处理。项目实施有利于改善南水北调总干渠的行洪条件。项目不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施工期废气、废水、固废等污染物均进行合理处置,不在保护区内进行排放。弃渣场设置挡土墙,周边设置截排水沟,弃渣场表面平整,辅以覆土绿化等措施。

项目建设单位编制了公众参与说明,公开了报告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