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机动车污染防治

机动车如何污染环境?

发布日期:2018-12-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机动车是氮氧化物污染的主要来源在发动机内的高温和高压条件下,空气中的氮和氧发生反应,形成多种氮和氧的化合物,统称为氮氧化物。据资料表明,按氮氧化物排放源划分,机动车占总排放量的49%,发电厂占27%,其他排放源占24%。可以看出,汽车是城市氮氧化物污染的主要来源。

   机动车是碳氢化合物污染的主要来源。汽车尾气中的碳氢化合物是燃料在发动机中燃烧不完全造成的。有关资料表明,按碳氢化合物排放源划分,上路机动车辆排放碳氢化合物的量占总排放量的29%,非上路机动车辆占总排放量的18%,其他排放源(固定源)53%。

   机动车是一氧化碳污染的首要来源。一氧化碳是燃料未完全燃烧的产物,燃料氧化不完全时生成一氧化碳,完全氧化时则生成二氧化碳。有资料表明,按一氧化碳排放源划分,上路车辆排放一氧化碳的量占总排放量的51%,非上路流动排放源占26%,固定源占23%。可以看出,汽车是城市一氧化碳污染的首要来源。

   机动车是颗粒物污染的重要来源。目前大多数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主要原因是颗粒物超标严重,特别是细颗粒物;机动车排放颗粒物占20~30%左右,机动车排放的细颗粒物恰处于人们的呼吸带,可以到达肺的深部,对人体危害最大。

   颗粒物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或液体微粒。有一些颗粒物直径较大甚至是黑颜色的,肉眼可以看得见,例如汽车排气管冒出来的黑烟。还有一些颗粒物直径很小,肉眼看不见,汽车尾气排放的主要是这种细小的颗粒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