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公示公告

关于龙翔大道西延工程(龙翔大道转盘-平顶山高铁站)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拟批准公示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龙翔大道西延工程(龙翔大道转盘-平顶山高铁站2个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的拟批准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龙翔大道西延工程(龙翔大道转盘-平顶山高铁站和平顶山市恒德源煤业有限公司矿山生态恢复治理项目2个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进行批准。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124日-2019年1210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375-2692123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审批服务中心

    编:467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单位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

1

龙翔大道西延工程(龙翔大道转盘-平顶山高铁站)

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平顶山市宝丰县、新城区

平顶山市润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拟投资5.72亿元,建设由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城区)滍阳镇龙翔大道转盘西至宝丰县杨庄镇平顶山高铁站的城市主干道,道路全长5.3km,设计车速60km/h,道路红线宽60m,双向八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项目不涉及环保拆迁。本项目因部分路段涉及基本农田,拟分两期建设,一期全长4526.711m,不占用基本农田,二期全长769m,占地为基本农田,正在调整用地类型,土地手续完善前,企业对二期工程不开工。发改委核准先期建设基本农田以外部分路段工程。项目与军用铁路、郑尧高速、大西环路等立体交叉,均采取下穿式,与其他道路为平交。穿越应河支流2处采取箱涵和圆管涵。本次工程包括道路、桥涵、地下通道、公交车站、消防设施、无障碍设施、雨水工程(雨水管双侧布置,下穿高速和铁路处建设雨水泵站)、污水工程(非机动车道下双侧布置)、照明工程、交通设施和绿化工程(含灌溉系统)等内容。下穿郑尧高速需在高速西侧修建便道,保障高速通行,便道长约1.34km,设计时速100km/h。

:1、施工期按照环境攻坚要求施工,防范施工期扬尘、废水和废弃土方堆存等对环境的影响,穿越应河支流处采取围堰法施工,防范对地表水体造成影响。2、涉及工程拆迁开挖土方挖填平衡后弃土用于市政或基础设施回填。3、运营期主要为汽车尾气和道路扬尘,地面径流、交通噪声等,对环境影响较小。

报告表项目

2

平顶山市恒德源煤业有限公司矿山生态恢复治理项目

平顶山市恒德源煤业有限公司

宝丰县魏岭村东

平顶山市润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拟投资2000万元,在原河南省大地水泥有限公司宝丰县杨庄镇魏岭村东水泥灰岩矿采石坑进行煤矸石的回填和生态恢复工作。该矿区2006年取得环评批复,现已开采完毕,于2017年9月河南省大地水泥有限公司制定了土地复垦与地质环境保护治理方案进行回填和恢复,该方案已在当地自然资源部门备案。平顶山市恒德源煤业有限公司业务主要为煤炭和煤矸石洗选,2017年以前产生的煤矸石全部外售制砖,2017年后由于砖厂停产,全部在厂区暂存影响了公司运营,同时存在矸石滑坡坍塌等环境风险。经研究,平顶山市恒德源煤业有限公司与河南省大地水泥有限公司拟进行合作,按照大地水泥公司的土地复垦与地质环境保护治理方案,利用煤矸石将采坑填埋后进行生态修复。该采坑分东西两部分,中间为大地路,有效回填容积约300万立方米,可回填矸石151万吨,回填期为6个月。主要建设挡土埂、挡土墙、排水沟、排水管涵以及覆土绿化等。矸石从恒德源煤业公司通过专用全封闭输矸车运出,沿017乡道至大地路再到回填场地,路线全长3.8km,途径贾庄村、柴庄和陈家庄3个自然村。运输路线硬化由企业负责,并及时洒水和清扫。运输车辆为满载100吨的自卸汽车5台,填埋场内有推土机、压路机和挖掘机、水泵等。项目建设分为施工期(基础处理,场地平整,挡土墙建设等),运营期(煤矸石填充、防自燃防尘),复垦期(覆土及边坡防护)和封场期(覆土绿化)。煤矸石经淋溶实验和浸出试验分析,属于I类一般工业固废,没有浸出毒性。

施工期主要为扬尘和噪声等,按照环境攻坚要求施工,防范扬尘污染。营运期主要为恒德源煤业公司院内现有约4万吨矸石清运扬尘,预计需要1000余满载车次清运完毕,要求厂内现有煤矸石堆存场地覆盖,及时洒水抑尘,项目批复后及时全封闭运输,清运填埋。按照无组织排放治理标准建设全封闭矸石库,场内转运采用全封闭廊道,落料位置配套除尘设施,厂区和填埋区运输车辆出口处设置车辆冲洗设施,配套沉淀池和清水池。回填区域设置移动式防尘板和雾炮装置抑尘。车辆路过村庄时禁止鸣笛,降低车速,夜间停止运输,及时清扫和洒水,降低对村庄的影响。

企业编制了公众参与说明,公开了报告书全本,符合审批前信息公开要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