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公示公告

关于鲁山县观音寺乡岳村石梯沟建筑石料用灰岩矿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准公示

发布日期:2020-12-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鲁山县观音寺乡岳村石梯沟建筑石料用灰岩矿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准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鲁山县观音寺乡岳村石梯沟建筑石料用灰岩矿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批准。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1225日-20201231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375-2692123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审批服务中心

    编:467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单位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

1

鲁山县观音寺乡岳村石梯沟建筑石料用灰岩矿资源开发利用项目

平顶山市天创建材有限公司

鲁山县观音寺乡岳村北

河南省地质测绘总院

项目位于鲁山县观音寺乡岳村北偏西2km大石梯沟建设年开采规模300万吨的建筑石料用灰岩矿项目,主要建设露天采区、破碎工业场地、临时表土场等。矿区可采储量1486.99万m3(3992.9万吨),矿区服务年限14.31年(含1年基建期)。项目矿区面积0.307km2(5个坐标拐点确定),开采标高+620~+420m,矿区出矿道路沿沟谷向南。采区设置1个露天采场,开采区占地面积25hm2(99个拐点确定);设置一个破碎工业场地,占地3.4943hm2(42个拐点确定),矿区范围外破碎工业场地西南设置一处临时表土堆场,占地800m2(12个拐点确定)。开采区涉及台阶高度15m,安全平台宽度4m,清扫平台宽度8m,运输平台宽度15m,露天采场最终坡面角度54~55度,东西两侧矿体同时开采,自上而下水平台阶式开采。按照清洁生产和绿色矿山要求进行开采,开采工艺为穿孔-爆破-采装-运输,穿孔钻机自带收尘器,湿式凿岩,爆破采用多排微差深孔爆破(2排),矿区爆破作业委托专业民爆公司,不存留爆破器材。

破碎工业场地需平整土地,平整期产生的矿石外售,表土暂存于表土场。区域主要建设破碎车间(密闭,内含粗破、二级破碎、筛分、中间仓等,设备二次封闭,主要设备为振动放矿机、颚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圈振筛、皮带机等)、原料库(密闭)、成品仓(4座),分别配套废气收集处理系统。辅助工程包括办公生活区、控制室、餐厅、宿舍、机修间等。破碎站区域原有历史遗留设备和设施全部淘汰。项目不设置废石场,物料全部破碎加工后外售。表土场下游设置拦挡坝,坝长50m,坝高5m,表土全部用于矿区生态恢复。

项目产品为不同规格的石子,设计为20-31.5mm,10-20mm,5-10mm和0-5mm四类。项目采场每天两班,夜间不作业;破碎筛分为一班制生产。场内运输采场至破碎站采用自卸汽车运输,配套雾炮等除尘设施,破碎站内采用密闭皮带廊,表土至临时堆场采用汽车运输,厂外运输采用汽车运输,沿现有道路至县道后转至省道。

场区、破碎站和边界配套颗粒物在线监测装置,场区配备门禁监控和视频监控,车辆及非道路移动机械选用符合环境攻坚要求的车辆和油品。出入口设置洗车台(配套沉淀池);矿区顶部设置截排水沟,各标高台阶设置排水沟,防范雨水漫流;矿区下游和破碎站南侧分别设置初期雨水收集池。

项目台阶终了覆土厚度0.6m,下层回填0.3m碎石,折算土石方平衡,需外购表土,用于矿区边生产边回复和闭矿后生态恢复。

1.基建期:主要包括露天采矿区剥离开拓、遗留破碎站改建和矿区道路修整等,采取;生活污水等经隔油池、化粪池预处理后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进一步处理,全部用于周边林地绿化施肥。生产废水和车辆冲洗水等经沉淀后循环使用,不排放。施工噪声采取夜间不运输、减速慢行等措施防控对沿线村庄影响。施工剥离表土暂存于表土堆场,废石送至破碎站破碎后外售。

2.运营期:1)湿式凿岩,自带除尘器;采用水封爆破法+水喷淋装置抑尘;2)破碎站封闭,设备二次封闭,喂料仓喷干雾抑尘,皮带输送封闭,受料口和卸料口喷干雾抑尘;设备封闭间均设置废气收集+袋式除尘器处理废气,破碎和筛分共设置3套处理装置。产品仓密闭+废气收集和袋式除尘器处理废气。3)临时表土堆场设置喷淋装置,周围围挡和抑尘网覆盖,有效防控扬尘。4)车辆装卸和运输扬尘采取雾炮机抑尘、进出口设置车辆冲洗装置、道路硬化、设置洒水车、石料不高出车厢,加盖帆布封闭车辆等措施防控扬尘。5)生产废水如凿岩、爆破、破碎筛分、运输洒水全部自然蒸发,无外排。矿区和破碎站均设置初期雨水收集池,收集的雨水沉淀后用于洒水抑尘,不外排。洗车台废水经沉淀后全部循环使用,定期补充新鲜水,不外排。生活污水经隔油池、化粪池预处理后经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用于林木灌溉施肥,不外排。6)运营期设备采取减震、隔声措施防控对外环境影响。7)除尘器收集的石粉外售综合利用;废机油属危废,在危废暂存间妥善暂存,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3.闭矿期:闭矿期露天开采区、表土堆场场地平整,生态恢复;破碎工业场地和道路拆除设备设施,平整场地,生态恢复。

4.环境风险:项目不设废石堆场,不储存爆破器材,主要环境风险为表土堆场引发的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环境风险以及采区边坡破坏次生滑坡泥石流等环境风险。按照事故应急预案和加强事故风险防范的基础上,项目环境风险较小。

该项目编制了公众参与说明,报批前公开了报告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