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公示公告

关于舞钢中加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经山寺铁矿尚庙矿段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准公示

发布日期:2021-02-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舞钢中加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经山寺铁矿尚庙矿段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准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舞钢中加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经山寺铁矿尚庙矿段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批准。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22日-202128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375-2692123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审批服务中心

    编:467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单位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

1

舞钢中加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经山寺铁矿尚庙矿段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

舞钢中加矿业发展有限公司

平顶山市叶县

河南雅文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该项目为尚庙露天采坑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主要工程内容为修建1座31m高钢筋混凝土排渗井,回填矿坑物料846.5万立方,回填至设计标高后,恢复为旱地,边坡种草,修建4m宽环场道路,道路外侧植树,主排水渠和排水沟等。现状采坑前期有公司尾矿浆排入,已堆存尾矿砂约264.8万立方,可减少治理期约1.5年。现存积水204万立方(积水采用3路管道抽排至公司选厂使用,管路现有2路,新增1路,报告书测算,积水抽排约需4个月),根据资料,该采坑渗透系数远小于1.0*10-5,天然基础层可作为防渗层。为收集未来填料渗滤液,在采坑东南角设置渗滤液收集井1座,在标高+90m敷设20cm黏土和复合土工膜防渗层。本次工程将现有湿排尾矿浆管道全部拆除。采坑西侧现已修建有挡水墙650m,剩余150m在采坑回填前施工完毕,可以确保雨季期间不再有汇水进入采坑。回填采坑原料为公司一选厂干排尾矿(运距4.5km)、叶县中加干排尾矿(运距0.64km)和扁担山采场剥离的废土石(运距4.2km)等,其中干排尾矿为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尾矿利用企业停产时送至采坑填埋,年回填量约7万立方/年,扁担山废土石约162.3万立方/年。根据浸出毒性试验,尾矿砂和废土石均为I类一般固废。根据估算,项目采坑全部回填治理时间约5年,包括施工期(前期预处理)、回填期和封场恢复期。回填顺序为第一阶段:抽水和回填同时进行,回填从北部干滩按照从西向东、从北向南顺序回填至标高+90m,约需1年。第二阶段从标高+90开始,从采坑南部按照从西向东,从南向北顺序回填至设计标高(南部+119.4m,北部+115.4m),约需2.5年。回填每5m一个台阶,分区分层堆存。采坑回填结束后,在周边设置雨水截排水沟,将雨水导流。附近地表水体为山孟岗水库(库容120万立方,为灌溉用),下游为淃河支流-三里河-洪河。

1、施工期本项目施工期主要为排渗井的修建、危岩清理(现存5处,挖掘机和破碎锤处理)、削坡处理(2处,坑边外扩10m顶部堆积物挖除),回填物料运输道路修建、临时挡水墙修建和采坑内临时作业道路修建。主要污染物为施工期少量扬尘,排渗井采用外购混凝土现场浇筑,不设置搅拌站。施工在采坑内,施工作业活动时间较短,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小。施工期采取洒水抑尘措施。

2、回填期回填期主要为采坑内积水抽排、采坑边坡修整、挡水墙(采坑西侧建设)、防渗膜铺设和物料回填等。回填期废水包括现存积水和渗滤液等,全部抽排至中加公司选厂生产使用,不外排。回填期人工由中加公司内部调配,生活污水依托叶县中加化粪池处理,无废水外排。回填期扬尘包括卸料粉尘、风力扬尘和道路运输扬尘以及车辆运输尾气,车辆选用符合环境攻坚要求的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源,通过在采坑内洒水降尘,不作业单元临时覆盖,运输路面保持整洁,洒水降尘等措施,以及在采坑出入口设置门禁监控,可有效防控扬尘和噪声。噪声主要为采坑内车辆和运输车辆等运输噪声,另有积水回水泵噪声,采坑山体阻隔和回水泵基础减震等可有效防控噪声对外环境影响,周边最近敏感点距离为运输路线沿线的冷岗村和刘沟村,距离均超过100米,影响较小。回填期设置4眼水质监控井,定期开展地下水监测。

3、封场期封场期主要为覆土绿化(至设计标高后,覆土60cm)、环场道路(矿渣路基,泥结碎石路面,内侧设置排水沟)和截水沟(浆砌石砌筑)的修建。封场期主要污染物为渗滤液(25.7m3/d),抽排至中加公司选厂使用,不排放。封场期施工产生扬尘,封场后通过覆土绿化,不再有裸露地表,可以有效防控扬尘。封场期噪声为洒水车等噪声,禁止夜间作业可以有效防控。

4、项目在非正常状况下防渗井底部发生泄漏持续1000天时会对场区内部地下水造成局部影响,但不会影响周边村庄地下水环境,通过做好地下水水质监测和事故应急处理情况下,项目地下水影响可以消除。在渗滤液持续渗入土壤情况下,土壤污染物最大值满足土壤环境质量第二类用地筛选值,对土壤环境影响不大;且本项目建有完善的渗滤液收集系统,可以有效防控污染物进入土壤环境,不会对土壤产生影响。

5、项目封场后全部覆土,恢复为旱地,环场道路绿化,采坑外部边坡种植草皮,可以有效防范水土流失,形成地表景观,有助于生物恢复,对生态环境不会造成不利影响。

建设单位编制了公众参与说明,报批前公开了报告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