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公示公告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环境行政处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环境行政处罚工作总结 

 

2020年,在省生态环境厅的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河南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环办〔2019127号),以创建法治政府为引领,积极打造服务型执法机关,圆满完成了年度行政执法工作任务。

一、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一)2020年案件办理情况

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立案324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323个,罚款1900多万元,组织听证案件7个,处罚信息公开324起。其中市本级立案79起,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79个,处罚金额1126.55万元,已收缴罚款286.55万元。

(二)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及相关配套办法情况

我市市县两级生态环境系统执法人员,在日常业务学习中,注重学习环境保护法及4个配套办法,做到正确理解和及时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等配套办法,持续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执法效果,全年查封扣押案件55个、移送行政拘留案件8起。

(三)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开展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环环监〔201717号)和配合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制定出台了相关规章制度。行政拘留案件8起,移送法院强制执行案件14起。按时报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和其它典型案例。

(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情况

我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统称“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促进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水平整体大幅提升。

1.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严格执行河南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同步推送至全省统一建立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2020年以来,市县两级公开行政处罚信息324条;其中,市79本级条,县(市、区)245条。

2.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一是明确执法人员要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我局购置了行政执法记录仪,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按照执法程序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文书,规范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3.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聘请了法律顾问,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一律不予作出决定。

(五)增强执法服务意识,引导企业环境守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神,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改变执法方式,我局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建立行政指导工作机制。转变以往执法理念,将执法重心前移,以引导、示范、提示、辅导、建议、规劝、约谈、回访等非强制方式,降低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率,有效的预防和降低了违法行为的发生或恶化。二是开展服务上门活动。为提高办事效率,改革服务方式,我局走进企业,组织开展 “服务型执法进企业宣传活动”,送法上门,现场办公,主动解决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并定期对服务对象实施回访,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六)建章立制和创新机制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执法能力,我们“以制度创新,提高执法技能”引领,制定了9项平顶山市生态环境执法9项制度,制度的实施为今后环境执法工作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1年工作打算

我市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人员不足,执法设备配备不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个别环节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二是对环保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还不够。三是部分企业环保法律意识较弱。四是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推进,导致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梳理执法依据、履行执法责任、界定执法职责、规范执法程序和文书等行政执法责任制基础性工作还有待加强。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保障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向纵深开展。二是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制队伍的培训力度。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法律业务培训,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和纪律严明的行政执法队伍,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四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执法体系,实现综合执法和专业执法相结合。五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工作、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位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2021年1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