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公示公告

新华区:推动自查自纠,做好环保督察“文章”

发布日期:2021-04-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楼顶的钥匙我拿住,以后楼里居民想上来晒太阳、种花我欢迎,但要是倒垃圾我坚决不答应。”4月12日,家住新华区中兴路某商城顶层的赵国运正式当上了义务“楼长”。他说,街道办工作人员对小区环境卫生那么操心,我们自己更应该用心维护起来。

据中兴路街道办分管环保的副主任孙亚辉介绍,该栋楼楼顶垃圾问题是个“老大难”,前几年费了很大劲才清理干净,但时不时仍会反弹。为了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该街道针对辖区环保攻坚难点开展排查梳理、自查自纠,召集居民会议、广泛收集意见商议出居民自治的长效机制。

图片1.png

“这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对我们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有力鞭策,更是我们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的契机。”日前,新华区主要领导在全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动员会上强调,各单位部门都要彻底排查、全面摸底,对发现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该区11个镇(街道、管委会)和各职能部门迅速行动、责任到人,对照清单逐项摸排,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抓紧整改提高。“街道是属地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施责任主体,时刻肩负属地管理责任。”湛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邵志永说,“前几年督办件中的花鸟市场和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都在城市改造后消除了,但监管不能停。按照工作要求,我们重新梳理了容易反弹的庭院卫生和私搭乱建问题,建立居民议事会、业主委员会,理顺小区庭院垃圾清运、保洁长效机制。”

图片2.png

新华区委、区政府积极部署安排,成立由书记为第一组长、区长为组长的协调联络保障领导小组,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调度、亲自推动落实。紧密围绕此次中央环保督察重点聚焦的“八个方面”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形成环保攻坚“一岗双责”清单。分类分级,形成整改台账,区委区政府督察局、环保督察组逐项督促整改,对账销号,摸清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各单位抓好本行业、本领域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各镇(街道、管委会)深入分析本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薄弱环节、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推进整改。

此外,新华区纪委监委还联动协作,突出抓好2016年来该区突出环境信访问题整改梳理工作,明确还未办结的案件,集中力量彻底解决,发现存在整改不力、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迅速督促整改到位。

新华区环保局提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