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教育 环保知识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18-00006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环保知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露天烧烤污染知多少?

发布日期:2018-08-29 浏览次数:

北京:露天烧烤最高罚2万

   烟熏火燎的露天烧烤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顽疾。近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进行初次审议。《草案》细化了对露天烧烤的处罚,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政府禁止的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违反规定,将处以2万元以下罚款。那么,露天烧烤有何危害?对空气质量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我国对城市餐饮油烟有哪些约束性规定?本期应知围绕这些问题进行解读。

知识堂

露天烧烤有哪些危害?

污染环境 露天烧烤正成为影响城市环境的重要污染源。露天烧烤使用的燃料多为木炭或焦炭,会产生大量的煤烟、煤渣、煤灰,对空气产生严重污染。不仅燃料产生污染,掉在燃料中的油脂、肉渣、调味品等在燃烧时也产生污染,各类油脂在炭火上而产生的浓烟中,其气味十分难闻,并含有污染大气环境的细颗粒。这些污染物随烟气排放,使摊点周围弥漫着危害身体健康的气体。

危害健康 烧烤烟气中的物质有一氧化碳、氮氧化物、苯并芘等。其中,苯并芘是国际上公认的强致癌物,在体内蓄积,易引发胃癌、肠癌等。而且人体长期吸入这种被污染的空气,也易诱发癌变。烧烤煎炸食物散发的热气容易引起咽部发炎,甚至可能患上肺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历时3年的研究结果让人触目惊心:吃烧烤等同吸烟的毒性。研究表明,1个烤鸡腿等同于60支香烟的毒性,1个羊肉串等同于20支香烟的毒性。

   卫生问题 除了对污染环境外,露天烧烤本身的卫生状况也堪忧。原料绝大部分未经卫生部门检疫,清洁条件差等,食品安全难以保障。

   答疑解惑

   对PM2.5影响有多大?

   有害成分 露天烧烤是PM2.5的一个很典型的污染源。露天烧烤大多无吸烟装置,使用的燃料多为木柴、炭等。烧烤时,燃料燃烧产生污染物有一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苯并(a)芘。烤肉串摊点集中地方的烟气中苯并(a)芘浓度很高,最高时可比国家标准高60~110倍。另外,烧烤摊点大都晚上出摊,而晚上有逆温现象,空气流动比较慢,不容易扩散,所以会比白天污染更严重些。

   实验数据 《重庆晚报》近日联合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对一处烧烤摊点进行了实地测验,结果显示:21:00,炭刚烧热时,PM2.5在65~80微克/立方米之间波动,空气质量属于良;21:30,简单烧烤过后,检测人员在下风向1米远的地方反复监测,PM2.5浓度分别为86微克/立方米、94微克/立方米、102微克/立方米,偏向于轻度污染;22:53,检测人员在下风向1米远的地方监测,PM2.5浓度上升至295微克/立方米,此刻PM10达到619微克/立方米,属于严重污染;23:07,最后一批客人的烧烤全部烤完,烧烤架不再冒浓烟,此刻烧烤摊下风向1米处的PM2.5浓度为121微克/立方米,属于中度污染。

   典型案例

北京市有哪些政策措施?

   早在2000年,北京市就出台了《北京市禁止露天烧烤食品的规定》,禁止在北京市城区和近郊区城镇地区的街道、胡同、广场、居住小区、公共绿地等公共场所露天烧烤食品。远郊区、县城镇地区禁止露天烧烤的具体范围,由远郊区、县人民政府划定。

   对违反规定露天烧烤食品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5000元以下罚款;对无照经营从事露天烧烤食品的,依照《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并处没收非法所得。对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无照经营从事露天烧烤食品的,依照《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的规定处罚。

   “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对在责任区内进行露天烧烤食品的,应当劝阻制止并向城管监察组织报告。对“门前三包”责任单位不劝阻制止也不向城管监察组织报告的,依照《北京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的规定予以处罚。生活消费品、生产资料市场的开办单位应当加强监督检查,制止在市场内露天烧烤食品。对开办单位不制止市场内露天烧烤食品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5000元以下罚款。执法检查主要由城管负责。

   在日前审议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中,北京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建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政府禁止的区域内露天烧烤或为烧烤提供场地,一旦在“禁区”烧烤或提供场地,可处以2万元以下罚款。北京市委市政府还部署实施了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出台了69条具体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其中包括制定“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控制”、“加大对露天烧烤等行为的监管”实施细则等。

   法律法规

餐饮油烟防控有何法律法规?

   针对餐饮油烟排放污染,我国已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包括《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以及《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等,对于餐饮油烟排放都有明确规定:严格限制向大气排放含有害物质的废气和粉尘;确需排放的,必须经过净化处理,不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必须采取措施,防治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排放油烟的饮食业单位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证操作期间按要求运行;油烟经净化处理后必须达到浓度标准,油烟无组织排放视同超标等。

   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关规章制度,如上海、苏州等地出台了饮食服务业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昆明在《昆明市餐饮业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中对油烟排气筒设备的高度、方向等都做出了规定。

   相关连接

为什么要控制餐饮油烟?

   包含污染物种类 餐饮油烟废气、工业废气和机动车尾气被视为城市的三大“污染杀手”。研究发现,在常温下,整个炒菜过程产生的油烟污染物大致可以分为3类。第一类为可沉降颗粒,其粒径在10微米以上,受地球重力的影响,它们不会对大气造成持久性污染。第二类为可吸入颗粒,其粒径在0.01~10微米之间,其中大多数为餐饮源排放的细颗粒PM2.5。第三类主要为有机气态污染物,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重要来源,挥发性有机物是大气区域性复合型污染的重要前体物。在餐饮油烟中,可检测出的VOCs300多种。

   对PM2.5的贡献 一个中型餐馆,一般设计的排烟通道流量为每小时1.2万立方米,如果每天营业6个小时,一年就排放颗粒物52.6千克。 餐饮油烟多属于低空排放,对PM2.5等大气颗粒物的贡献也很大,油雾排出后可直接形成PM2.5,而VOCs通过在空气中的化学反应,也可以形成PM2.5。餐饮油烟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目前没有统一说法。综合有关专家的意见,餐饮油烟对北京市大气PM2.5的“贡献率”约为5~10%。

   对健康的危害 油烟侵入人体呼吸道,还会引发疾病,医学上称为油烟综合征。患者常出现食欲减退、心烦、精神不振、嗜睡、疲乏无力等症状。此外,油烟中含有一种称为苯并芘的致癌物,长期吸入这种有害物质可诱发肺脏组织癌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