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教育 环保知识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19-00003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环保知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让生活中少点“一次性”

发布日期:2019-06-13 浏览次数:

话题背景

很多人已经习惯了说走就走,甚至连洗漱用品都不带,因为宾馆提供得很齐全。可是,未来可能会遇到尴尬:据报道,《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届时,当地酒店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同时,根据上海市文旅局发布的实施意见,违者将依法处罚,市民游客也可以举报。

有关人士回应,这一举措旨在引导消费者绿色出行,杜绝浪费。不过,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一次性用品很方便,而且很多人出门在外已经习惯于此,很难改变。

初衷是好的,但此条例能否执行下去、效果如何,还需拭目以待。 

贵在付诸行动

刘勤 (平顶山市第二高级中学) 

一次性用品大量使用会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这倒是我以前没有注意的。

前段时间外出学习,偶遇大学同窗霞,多年未见,相谈甚欢,不知不觉已到深夜,才洗漱休息。只见霞从包里拿出自己的洗漱用品,走进洗漱间。我连忙说:“这里什么都有呢。”霞挥挥手说:“自己带着呢。”洗漱完出来,霞裹着自己的睡衣,穿着自己的拖鞋,没有使用酒店提供的浴袍和一次性拖鞋,最后还铺上自己的床单。面对我的惊讶,霞笑笑说:“这样,工作人员可以少洗一件,减少工作量不说,还可以节约用水,不是吗?”

第二天早餐时,霞也是使用自己携带的筷子和汤匙,我更惊讶:“你真是不怕麻烦呀!”霞说:“最初使用自己的物品只是觉得卫生、安全,客观上也促进了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我很开心,后来渐渐地就养成了习惯,不觉得麻烦,也就坚持了下来。”

笔者认为,许多人都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但真正能付诸行动的不是很多,尤其是像霞做的这样彻底的更是不多见。我对霞的做法表示由衷地敬佩。每个人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看似微不足道,但大家都这么做了,并且持续下来,那么结果就不可限量。可现实却是有的人对使用一次性用品“情有独钟”,反正“不用白不用,用也不心疼”,使用都是最大量;离开宾馆时还将这些洗头液、沐浴液、牙刷等一次性用品一股脑儿打包带回家,其实拿回家也没用,时间久了也就扔了,白白造成资源浪费。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固然重要,但更为可贵的是将之转化为行动。非常赞同酒店减少一次性用品的投放,此外,进一步建议,不妨对少使用或不使用一次性物品的客人进行奖励,比如奖励积分或享受折扣等,以吸引更多人加入环保队伍。

 

观念一变天地宽

余向前 (平煤股份一矿)

出差在外,准备好自己的茶杯、牙刷、香皂、毛巾等随身物品。宾馆提供的洁具因为是一次性的,质量往往难以保证,如剃须刀刮不净胡子、牙刷毛过硬、香皂不起泡沫、塑料梳子伤头皮等。自带物品不仅安全放心,有效规避了上述问题,而且节约了公共资源。

外出就餐,不使用餐馆提供的一次性餐具。一次性筷子大多质量低劣,有化学物质残留;塑料杯或纸杯制造原材料不明,遇高温还会分解有毒有害物质。 

去超市购物,自备环保提袋,尽量不用商超提供的新塑料袋;必须使用时,要保证多次使用——用完保存好,以备下次使用。

家中待客也不要图省事用一次性纸杯或塑料杯,洗净消毒后的茶杯不仅干净卫生,也是对来宾的尊重,让其有归属感。

只有公众环保意识提升了,一次性用品的泛滥之势才能逐步得到遏制。

 

从我做起 从小做起

朱敏 (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

前段时间的一个周末,我们一家到郊区踏青游玩。途中经过一个垃圾处理场,只见苍蝇到处乱飞,满地都是用过的塑料袋、一次性杯子,旁边的小树上也挂了不少塑料袋,还散发着阵阵恶臭,与周围的美好景色格格不入,大家都忍不住掩鼻快步走过。我不由想到,这些生活垃圾里边可能就有我随手扔掉的塑料袋。

我们都喜欢干净卫生的环境,享受便捷美好的生活,而一次性用品在为我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想到这里,我决定从少用一个塑料袋做起,少用一双一次性筷子做起,为保护环境尽一分微薄力量。 

更愿意选择“土气”的手帕

 

庞振江 (平煤股份二矿)

报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当地酒店7月1日起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用品,这个规定很好。

我经常外出旅游,看到旅馆提供的一次性用品用一次就丢弃,实在心疼。

我上街买菜总是带个布兜,拒绝使用塑料袋。偶尔去饭店就餐,兜里总是带一条小手帕,不用餐巾纸,年轻人说我“土气”。可掰着指头算算,生产餐巾纸,要耗费大量木材;生产纸浆要排放废水,有害环境;餐巾纸使用一次就丢掉,产生大量垃圾……如此这般,得造成多大的污染和浪费啊。所以我建议多用手帕,少用或不用餐巾纸。

如今,环保、绿色的生活方式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控制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既能减少资源浪费,又能保护环境、减少二次污染,何乐而不为呢?

上海规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同限塑令、光盘行动一样, 都是为保护环境、提倡节俭而推出的创新举措。我们也不妨以此为鉴,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变大手大脚的“慷慨”为精打细算的“吝啬”,做绿色出行、杜绝浪费的典范!

 

@微观点

网友“刘艳霞_Iris”:让环保者受益,比如一次性用品不用的话,收房费时扣除。让需要的人能方便获得,比如急用时也可在酒店购买。酒店和顾客双方都有义务为环保多做点事儿。

网友“爱喝咖啡的喵喵”:虽然多数时候不会用酒店的一次性用品,觉得卫生没有保障,但是难免会有仓促入住的情况,这时一次性用品就会派上用场。酒店还是应该提供一次性用品,关键是提高大家的觉悟,尽量不去使用。

网友“丹蛋面”:酒店提供的洗澡用品基本不用,因为质量较差,洗发水浴液牙膏基本不出沫子。偶尔用香皂洗洗袜子。建议酒店要么别提供,要提供就提供质量好点的。

网友“A文文”:环保其实很简单,可以从很多身边事情做起:拒绝一次性用品,拒绝瓶装饮料;少开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多步行,多走楼梯;纸张用两面;吃饭不浪费,尽量一水多用;不用的电源彻底关掉;多运动,少用电脑。

网友“永不再来1998”:爱护地球,珍惜资源。拒绝白色污染,拒绝一次性用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其实,这不过是举手之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