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教育 环保知识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20-00003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环保知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环保宣传|垃圾分类科普小知识

发布日期:2020-12-16 浏览次数:

  环保宣传|垃圾分类科普小知识

  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垃圾在分类储存阶段属于公众的私有品,垃圾经公众分类投放后成为公众所在小区或社区的区域性准公共资源,垃圾分类驳运到垃圾集中点或转运站后成为没有排除性的公共资源。从国内外各城市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来看,大致都是根据垃圾的成分构成、产生量,结合本地垃圾的资源利用和处理方式来进行分类的。

  为什么要垃圾分类?

  

  1、减少占地: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垃圾分类,去掉可以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60%以上。

  2、减少污染:目前我国的垃圾处理多采用卫生填埋甚至简易填埋的方式,占用上万亩土地;并且虫蝇乱飞,污水四溢,臭气熏天,严重污染环境。废弃的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有毒的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抛弃的废塑料被动物误食,导致动物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回收利用还可以减少危害。

  3、变废为宝:中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40亿个,方便面碗5~7亿个,一次性筷子数十亿双,这些占生活垃圾的8~15%。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生活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应珍惜这个小本大利的资源。 大家也可以利用易拉罐制作笔盒,既环保,又节约资源。

  如何垃圾分类?

  

  1.可回收物

  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纸盒等等,但是要注意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

  塑料:主要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包装物、一次性塑料餐盒和餐具、牙刷、杯子、矿泉水瓶、牙膏皮等。

  玻璃:主要包括各种玻璃瓶、碎玻璃片、镜子、灯泡、暖瓶等。

  金属物:主要包括易拉罐、罐头盒等。

  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鞋等。

  2.易腐垃圾

  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

  3.有害垃圾

  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

  4.其他垃圾

  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