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教育 环保知识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18-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环保知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民环保行为规范(二)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11、利用可再生能源

别等到能源耗竭的一天

当你因偶尔的停电带来的不便而烦躁不安时,你是否想过人类将会面临能源耗竭的一天呢?据探测,地球上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若按现在的消耗速度来计算,将分别在45年、60年、250年内消耗殆尽。珍惜各种不同再生能源,尽量利用太阳能、风扇、潮汐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下一世纪的新潮流。请你关心和参与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有条件的话,试试太阳能产品。

知识卡:

可再生能源与不可再生能源

人类目前使用的能源90%是石油、天然气和煤。这些燃料的形成过程需要亿万年,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太阳能、风能、潮汐能、地热能则是可再生的,被称为可再生能源。人们把那些不污染环境的能源称为清洁能源  

(
十二)

12
、做公交族”----以乘坐公共交通车为荣

比起私人轿车来,也许公共交通工具显得有些拥挤和不便,但是如果大家在外出时,都能尽量乘坐公共汽车、电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就可以减少汽车的出行,即可节省汽油,又可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大气污染,还可以缓解道路的堵塞。

知识卡:是谁使我们窒息?

我国首都北京有近120万辆机动车,仅比东京和纽约等城市机动车拥有量的1/6,但是每辆车排放的污染物浓度却比国外同类机动车高310倍。北京大气中有73%的碳氢化合物、63%的一氧化碳、37%的氮氢化物来自于机动车的排放污染。  

(十三)

13
、当自行车英雄”----保护大气,始于足下

自行车是多种代步工具中最省能源的一种,它不需要燃料,在使用过程中又不会排放废气。另外,它的体积小,较灵便,不像汽车那样需要大面积的停车场。你不用羡慕那些拥有私人轿车的人,你知道吗,骑自行车外出才是环保时尚,国际上也流行自行车英雄的称号呢!

时尚窗:骑自行车也是环保

在欧洲,很多人为了减少因驾车带来的空气污染而愿意骑自行车上班,这样的人被视为环保卫士而受到尊敬。美国的报纸经常动员人们每次去超市购物时,尽量多买一些必需品,减少去超市的次数,以便节省汽油,同时减少空气污染。颇有影响的美国自行车协会一直呼吁政府在建公路时修自行车道。在德国,很多家庭喜欢和近邻同用一辆轿车外出,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为洁净城市空气,伊朗首都德黑兰规定了无私车日,在这一天,伊朗总统也和市民一道乘坐公共交通车上班。在我国上海,一些公司职员经常合乘一辆出租车,名曰:拼打  

(十四)

14
、减少尾气排放----开车要开达标车

当你置身于川流不息的车流中时,你可能会觉察到汽车尾气刺鼻的气味,这种气体对人身体是有危害的。所以,如果你是一位司机或有私人汽车,应该经常保养汽车,安装尾气净化装置,定期进行尾气检测,使自己的汽车成为符合排放标准的达标车。同时,你在开车时,尽量避免急刹车,当汽在停驶状态时关掉引擎,这都是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的小窍门。

知识卡:汽车尾气对人体的危害

汽车尾气主要含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氢化物等有害气体。其中,一氧化碳与人体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的速度比氧气快250倍。所以,即使仅吸入微量一氧化碳,也可能给人造成缺氧性伤害。轻者眩晕、头疼,重者脑细胞受到永久性损伤。由于汽车尾气多排放在1.5米以下,因此儿童吸入的汽车尾气为成人的两倍。

法令栏:控制尾气污染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机动车、船向大气排放污染物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对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的机动车、船,应当采取治理措施,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的汽车,不得制造、销售或者进口。  

(十五)  

15
、用无铅汽油――开车人的选择

如果你驾驶汽车,你使用的是无铅汽油吗?无铅汽油对改善城市空气清洁度有很大的益处,是目前比较理想的汽车燃料之一。1升无铅汽油中只含约0.01克铅,使用中可以大大降低铅粒子的释放量。

知识卡:汽车尾气中的铅。

使用含铅汽油的汽车会通过尾气排放出铅。这些铅粒随呼吸进入人体后,会伤害人的神经系统,还会积存在骨骼中;如落在土壤或河流中,会被各种动植物吸收而进入人类的食物链。铅在人体中积蓄到一定的程度,会使人得贫血、肝炎、肺炎、肺气肿、心绞痛、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  

(十六)

16
、珍惜纸张

就是珍惜森林与河流

你可能并没有直接砍伐森林,但你是否想到,木材是造纸的主要原料,浪费纸张就等于加入了砍伐森林的行列。 珍惜纸张就是在珍惜我们的森林资源。请不要随便扔掉白纸,充分利用纸的空白地方。

用过一面的纸可以翻过来做草稿纸、便条纸,或自制成笔记本使用;过期的挂历可以包书皮。

拒绝接受那些随处散发的无用的宣传纸。制造这些宣传物既会大量浪费纸张,又会因为随处散发、张贴而破坏市容卫生。

知识卡:纸张与森林

纸浆需求量的猛增是木材消费增长的原因之一。全国年造纸消耗木材1000万立方米,进口木浆130多万吨,进口纸张400多万吨,这要砍伐多少树木啊!纸张的大量消费不仅造成森林毁坏,而且因生产纸浆排放污水使江河湖泊受到严重污染(造纸行业所造成的污染占整个水域污染的30%以上)。

(十七)

17
、使用再生纸

减少森林砍伐

你使用过什么样的再生纸制品?你见过再生纸做的名片或书本吗?再生纸是用废纸再造的纸张。在很多国家,使用再生纸已成为时尚,人们以出示印有再生纸制造的名片为荣耀,以表明自己的环境意识和文明教养。有很多公司也规定一律使用再生纸做办公用品。美国有规定,政府机关用纸的60%必须是再生纸。

知识卡:森林的消失

我国的森林覆盖率只有世界平均值的1/4。据统计,我国森林在10年间锐减了23%,可伐蓄积量减少了50%。云南西双版纳的天然森林,自50年代以来,每年以约1.6万公顷的速度消失着。当时55%的原始森林覆盖面积现已减少了一半。  

(十八)

18
、替代贺年卡

减轻地球负担

近年来,每到岁末很多人就会被大量发送贺年卡所烦扰。这些以宝贵的木材资源为原料的精美贺卡不但给人们带来了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也给地球带来了生态负担。你可否想过改变这种不必要的社交方式,尝试一种新的时尚?不在新年期间大量发送贺卡,这样既给邮局减轻工作量,又可节约大量的上好纸张。也许一个电话,一次电子邮件更能表达你的亲情和友情。

时尚窗:减卡救树

礼节繁多的日本人近年来也在改变大量赠送贺年卡的习惯。一些大公司登广告声明不再以邮寄贺年卡表示问候。我国的大学生组织了减卡救树的活动,提倡把买贺卡的钱省下来种树,保护大自然。

(十九)

19
、节粮新时尚

让节俭变成荣耀

我国是个既有饮食文化传统,又有节俭美德的国家。节约粮食就是节约有限的耕地。

请你珍惜粮食,平时做饭做菜要适量;在饭馆请客吃饭时点菜饭不要过多,如有剩余,请打包带回家。当然,最好是用预先带去的饭盒,而不用饭店的一次性塑料餐盒。

知识卡:珍惜耕地

我国有1.3亿多公顷耕地,占世界耕地的7%。人均耕地不及世界人均值的47%。东部600多个县(区)人均耕地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0.05公顷的警戒线。  

(
二十)  

20
、控制噪声污染----让我们互相监督

在现代都市中生活,你可能时常被各种噪声所困扰。我国有近2/3的城市居民在噪声超标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 如果你受到工业企业、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和建筑施工所产生的噪声危害,可以向当地环保部门投诉;如果你的生活因居民装修房屋、使用家电、家庭娱乐、高音嗽叭或公共场所使用音响设备产生的噪声而受到危害,你可以向当地公安机关投诉,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请选用无氟冰箱、不含氟的摩丝、空气清新剂等,不使用含氟的发用摩丝、定型发胶、领洁净、空气清新剂等物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