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关于印发平顶山市2018年强化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和油品质量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平攻坚办〔2018〕123号

 

 

平顶山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顶山市2018年强化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和油品质量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成员单位,中国石化平顶山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平顶山销售分公司:

为深入贯彻河南省2018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次推进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不合格油品和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目标完成,依据《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强化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环攻坚办〔2018〕63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平顶山市2018年强化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和油品质量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4月1日

 

 

 

平顶山市2018年强化重型运输车辆

大气污染防治和油品质量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河南省2018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次推进视频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平顶山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2018〕8号)和《平顶山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8个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攻坚办〔2018〕32号)要求,进一步强化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厉打击销售、使用不合格油品及车用尿素和机动车尾气超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按照《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强化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环攻坚办〔2018〕63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肃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为要求,严控重型车辆运输扬尘污染,严防黄标车、尾气超标车辆、燃油三轮车、拖拉机、冒黑烟车辆进市等机动车进入市区;深入开展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强化重型运输车辆油品质量管控、尾气达标治理等机动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设立专门检查检测站点,对重型运输车辆油品质量实施抽检抽测、对尿素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尾气排放情况进行现场检测,对燃油不合格、未按规定使用尿素和尾气超标排放的车辆依法查处。同时,对不合格油品进行溯源,坚决查处违法违规加油站(点)和燃油生产企业,强力推进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主要工作

(一)开展入市主要干道通行车辆执法检查

(1)站点设置

1.宝丰县:1个,平郏路闹店站点;

2.叶县:1个,平桐路任店站点;

3.卫东区:3个,东平郏路与北环路交叉口以北、北环路与东环路交叉口、许平南与八矿路交叉口;

4.高新区:3个,黄河路与许平南、叶宝路与许平南、神马大道与许平南交叉口;

5.城乡一体化示范区:1个,平宝路改线夏店村。

6.开源路与黄河路交叉口以东禁止大货车通行,此交叉口以南,大货车只准出市不准进市。

(2)站点管理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部门职能要求,各站点由各县(区)政府(管委会)统一设置、管理,执法检查人员从所属公安、交通及城市综合执法局抽调组成。

市公安、交通、城市执法局成立市级层面联合督查组,对各联合检查站点进行不间断巡回检查,对在岗值守、执法检查情况从严监督。

(3)时间安排

宝丰平郏路闹店站点、叶县平桐路任店站点:2018年3月30日起恢复运行,至大西环、大南环建成通车时结束,期间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检查。

其他站点2018年3月30日起开始运行,值守检查时间为晚19:00至次日7:00。

(4)检查内容

严禁载重货车、非密闭运输车辆、黄标车、尾气超标车辆、燃油三轮车、拖拉机、冒黑烟车辆进入市区;对运输垃圾尾气不达标环卫车辆按同一执法标准执行。

对允许入市货运车辆,检查密闭运输防遗洒以及车身、车轮洁净情况,严禁带土灰、带泥进入市区。

对货运车辆违法行为,公安、交通、城市执法局依据各相关法律规定分别实施顶格处罚

(二)加强市区运输车辆源头管控

(1)全面普查运输公司货运车辆情况

1.排查货运车辆情况。全面排查市建成区范围内货运车辆数量,录入车辆品牌、装载量、年限、燃料类型、加装车用尿素罐情况等信息;对散装粒料罐车、砼罐车、三轴以上自卸货车按所属企业登录;分类建立全市运输车辆档案及各运输公司货运车辆信息台账。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2.排查用车大户运输车辆使用情况。主要排查市建成区范围内煤炭、煤泥、煤渣销售大户使用运输车辆情况。查清用车辆数量、自动密闭装置安装、燃料类型、加装车用尿素罐情况。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3.排查货运车辆环保情况。实行分类管理差别化使用,对达到环保要求的优秀运输公司、优质运输车辆,优先安排营运,优先安排错峰运输。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2)排查商砼站车辆情况

排查市区商砼站混凝土搅拌车数量、车况和尾气排放情况;查清运送沙石车辆数量、车况、运送量和尾气排放情况。同时,查清商砼站沙石来源,沙石场是否有合法手续,是否达到环保要求,推动所在区域进行环境综合整治。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3)严格营运车辆运输证年检和换发

对市区内各运输公司车辆采取黑名单管理制度,并依据货运车辆燃料类型、加装车用尿素罐及排放尾气达标情况,立即启动营运车辆运输证年检和换发,对车辆密闭、燃油及尾气排放不达标的,不予发放营运证。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4)设立固定尾气污染监控点

加紧安装固定式机动车尾气排放遥感监测设备,3月底前建设路东段、舞钢市北高速引线、宝丰周庄刘湾村、西平郏快速通道污水处理厂门口4个点位投入使用。其余7套设备于今年6月底前投入使用。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5)加大油品质量监管力度

商务、工商、质监、公安、消防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严格监管油品质量。先发联合公告,每季度检查一遍。黑加油站点一律取缔,对油品质量不合格的,第一次顶格处罚,第二次取缔。对违法流动加油车售油、违规销售散装汽油和成品油流通领域其它违法行为,一律移交公安机关严厉打击。

对油品质量执法查处、严厉打击情况,通过新闻媒体每月向社会公布一次,并向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牵头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责任单位: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

(6)严格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监管

环保、住建、工商、质监、公安联合执法,严格非道路移动机械燃油质量及尾气排放质量监管,对在各类工地作业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拉网式检查,依法严禁燃油不合格、尾气排放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

牵头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配合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公安局

(三)实施停车场环境综合整治

(1)交通运输企业大型货车停车场全部硬化,按照扬尘管控标准从严管理,确保场地不起尘。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2)市区内社会大货车停车场一律停止使用,外迁至建成区以外,按照防扬尘标准建设。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四)开展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

自2018年3月20日至6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型货运车辆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战行动,此项工作由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负责,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环保局、商务局、质监局、工商局、中国石化平顶山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平顶山销售分公司等成员单位配合,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1)设立检查检测站点

1.主要任务

按照在大型物流园区、运输公司停车场、涉及大宗原材料和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车辆停放地、重型运输车辆集中维修地以及超重超限治理站、高速公路及国省道路检查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市内五区货运车辆绕行执勤卡点等场所,选址设立重型运输车辆油品质量、车用尿素使用和尾气排放检查检测站点要求,在建设路东段货运车辆执勤执法站和平桐路叶县任店、西平郏路宝丰闹店货运车辆绕行执勤执法站,设立三个重型运输车辆油品质量、车用尿素使用和尾气排放检查检测站点。

2.任务分工

叶县政府、宝丰县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在平桐路叶县任店、西平郏路宝丰闹店货运车辆绕行执勤执法站和建设路东段货运车辆执勤执法站点设立检查检测工作组,由环保、交通运输、公安、商务、工商、质检、中石油、中石化等相关部门,依据工作职责抽调人员组成。每个工作组设组长、副组长各1名,由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

市环境污染攻坚办成立由环保、交通运输、公安、商务、工商、质检、中石油、中石化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机动重型货运车辆检查检测工作组,在全市范围内随机开展重型货运车辆检查检测工作,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将重型货运车辆检查检测站点统计表于4月5日前,报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附件4)。

(2)开展综合检查检测

1.主要任务

每个站点每天(当日8时至次日8时)分白天、夜间时段轮流进行检查检测,重点抽检抽测重型运输车辆油品质量情况、尾气排放情况和车用尿素使用情况等。对车辆油品不合格、尾气不达标和未添加车用尿素等情况进行详细纪录,对油品来源进行溯源。

2.任务分工

每个站点负责对抽检车辆车牌号码、车辆所属单位、驾驶人等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并汇总油品检测、车用尿素使用、尾气排放及不合格油品溯源查处等情况。

环保部门负责对机动车尾气采用“自由加速法”工艺进行检测,出具检测结果;负责对车辆使用车用尿素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商务部门负责组织中石化、中石油等单位对抽检抽测车辆进行油品取样与快速检验,对检测结果存疑的,将样品送交工商部门复检溯源。

工商部门负责组织具有油品检测资质的单位对存疑样品进行油品检测,对油品检验不合格的溯源至加油站点,并将有关情况送交质监部门。

质监部门负责对油品检验不合格的溯源至燃油生产加工企业。

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组织管辖的运输公司停车场、超重超限治理站、调整公路及国省道路检查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场所,协同做好油品抽检抽测等工作。

公安部门负责组织管辖的高速公路检查站等场所,协同做好检查检测工作;负责各站点抽检抽测工作现场秩序的维持维护。

(3)依法严格查处到位

1.主要任务

对生产、加工、销售不达标燃油的加油站、生产加工企业依法严厉查处;对尾气排放不达标、不正常使用车用尿素的重型运输车辆依法进行处理。

2.任务分工

环保部门负责对重型运输车辆现场测定大气污染物排放超过标准的,责令立即到机动车尾气检测站进行检测,检测仍超标的,到维修场所进行维修;经维修或者采用污染控制技术后,大气污染物排放仍不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标准的,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强制报废。对重型运输车辆未按照规定加装、更换污染控制装置或不正常使用车用尿素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依法查处和处罚。严查机动车尾气排放情况,依法查处出具虚假数据的机动车尾气检测单位和个人。

商务部门负责对销售不合格油品的加油站依法给予警告、责令停业整改,经整改仍不合格的企业,撤销其成品油经营资格。

工商部门负责对销售不达标油品的销售企业予以处罚,对查明的销售不合格油品的经营企业责令停止销售,没收违法销售的产品,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查处。

质监部门负责对查明的不合格油品生产加工企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查处。

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对使用不合格油品、不规范使用车用尿素和尾气不达标车辆所属运营单位和个人定期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对拒不执行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撤销运营资质。

公安部门负责依法打击暴力抗法、妨碍执行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对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的驾驶人进行处罚。对经维修或者采用污染控制技术后,大气污染物排放仍不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标准的,依法强制报废。严把车辆审验关,对擅自改装车体造成超重及安全隐患的,不予通过年审。定期公布执法检查情况,对检查执法查处的违规运输车辆数,暂扣、吊销驾驶证数,扣分总数,处罚金额,行政、刑事处理等情况,每周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战报》通报,并在市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布。

具体执法检查工作流程见附件5。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各县(市、区)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重型运输车辆污染防治和油品质量监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高度上来,加强对本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和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通力协作,全力推进形成齐抓共管、协调共治的良好局面。

2.落实人员配备,确保资金保障。要根据工作实际,加大人财物车辆保障力度,建立工作机制,抽调精兵强将,加强人员培训,保障人员安全,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各工作组工作经费及检测设备的调配、租赁及检测成本等业务经费,由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自行统筹解决。

3.加强工作调度,保持工作力度。每周召开调度会,督促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要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督促督办与日常调度,随时掌握工作动态,保持工作推进力度;由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统一调度,于每周二前将上一周检查检测情况汇总后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见附件1、2、3)。

4.强化督导问责,加强宣传引导。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每周将对各地、各有关单位查处情况、处罚情况、扣押情况、关停情况进行通报与排名,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并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和督导组对各地、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机制不健全、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实、问题多发的地方和部门,予以通报批评、约谈和问责。各地要组织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社会理解、支持和配合。充分利用平顶山微报客户端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宣传措施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研判把握舆情,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形成正面舆论合力,维护社会稳定。

联 系 人:刘宝平

联系电话:13733787167

电子信箱:zxclgk@126.com

 

附件:1.现场抽检抽测信息登记表

      2.重型运输车辆油品质量抽检抽测统计表

      3.重型运输车辆尾气检测不达标情况统计表

      4.各县(市、区)检查站点统计表

5.2018年强化重型运输车辆管控100天检查工作流程

 

 

 

 

 


附件1

 

现场抽检抽测信息登记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序号

点位名称

车牌号码

车辆所属单位

驾驶员姓名

驾驶证号

尾气检测结果

油品采样样品编号

车辆油品

来源

车用尿素添加设备

是否正常使用

 

 

 

 

 

 

 

 

 

 

 

 

 

 

 

 

 

 

 

 

 

 

 

 

 

 

 

 

 

 

 

 

 

 

 

 

 

 

 

 

 

 

 

 

 

 

 

 

 

 

 

 

 

 

 

 

 

 

 

 

 

 

 

 

 

 

 

 

 

 

 

 

 

 

 

 

 

 

 

 

 

 

 

 

 

 

 

 

 

 

 

 

 

 

 

 

 

 

 

 

填表说明:1.油品采样样品编号为该车辆车牌号码。2.车辆油品来源要具体到加油站与加油日期。

 


附件2

 

重型运输车辆油品质量抽检抽测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序号

油品编号

检测结果

是否达标

车辆油品来源

商务部门处理结果

工商部门处理结果

 

 

 

 

 

 

 

 

 

 

 

 

 

 

 

 

 

 

 

 

 

 

 

 

 

 

 

 

 

 

 

 

 

 

 

 

 

 

 

 

 

 

 

 

 

 

 

 

 

 

 

 

 

 

 

 

 

 

 

 

 

 

 

 

 

 

 

 

 

 

填表说明:1.油品采样样品编号为该车辆车牌号码。2.车辆油品来源要具体到加油站与加油日期。

 

 

附件3

 

重型运输车辆尾气检测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序号

点位名称

车牌号码

车辆所属

单位

驾驶员

姓名

驾驶证号

尾气达标情况

车辆年检单位

违法内容

环保部门

处理情况

公安部门

处理情况

 

 

 

 

 

 

 

 

 

 

 

 

 

 

 

 

 

 

 

 

 

 

 

 

 

 

 

 

 

 

 

 

 

 

 

 

 

 

 

 

 

 

 

 

 

 

 

 

 

 

 

 

 

 

 

 

 

 

 

 

 

 

 

 

 

 

 

 

 

 

 

 

 

 

 

 

 

 

 

 

 

 

 

 

 

 

 

 

 

 

 

 

 

 

 

 

 

 

 

 

 

 

 

 

 

 

 

 

 

 

填表说明:违法内容为该车辆违反何法律法。


附件4

 

重型货运车辆检查检测站点统计表

填报单位:

序号

类型

名称

地址

备注

1

大型物流园区

 

 

 

2

 

 

 

3

 

 

 

4

 

 

 

5

运输公司停车场

 

 

 

6

 

 

 

7

 

 

 

8

 

 

 

9

涉及大宗原材料和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车辆停放地

 

 

 

10

 

 

 

11

 

 

 

12

 

 

 

13

重型运输车辆集中维修地

 

 

 

14

 

 

 

15

 

 

 

16

 

 

 

17

超重超限治理站

 

 

 

18

 

 

 

19

 

 

 

20

 

 

 

21

高速公路及国省道路检查站

 

 

 

22

 

 

 

23

 

 

 

24

 

 

 

 

25

高速公路服务区

 

 

 

26

 

 

 

27

 

 

 

28

 

 

 

29

市内五区货运车辆绕行执勤卡点

 

 

 

30

 

 

 

31

 

 

 

32

 

 

 

填表说明:表4由各县(市、区)统计填写。并于4月5日前报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

 

 

 

 

附件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