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叶县灰河水生态治理工程项目开工

发布日期:2019-07-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叶县灰河水生态治理工程项目开工

 

201979日下午15:30,县政府在灰河河畔举行叶县灰河水生态治理工程开工仪式,副县长赵飞,县水利局局长任磊,县环保局局长李耀云,盐都街道办主任赵跃军,田庄乡乡长王继贞等领导和设计、施工单位等有关人员出席。

叶县灰河水生态治理工程是系统性综合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两个人工湿地工程。

近悦湿地工程位于灰河焦赞桥至兰南高速段,包括引水管道、功能型人工湿地、液压升降坝及堤防等工程。设计采用“潜流湿地+表流湿地”工艺对叶县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深度处理,将水质由一级A标准(对应地表水水质标准为劣Ⅴ类)提高到地表水Ⅳ类,提高非汛期灰河主要入汇径流的水质,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其中引水管道工程从叶县污水处理厂出水末端泵提后压力自流至焦赞桥下游功能型潜流湿地,直埋施工,长度约812米。功能型潜流湿地工程设计处理能力为4m3/d,总面积5.4万平米,湿地深度1.6m1.7m共分为30个处理单元,单元规则布置,单元湿地净面积为1800平方米,日净化处理污水处理厂出水1333m3。表流湿地布置在规划东外环路东侧,通过改造场地内已有坑塘对潜流湿地出水进行连续处理,水体面积2平米,构建“苦草-微齿眼子菜-金鱼藻”群落与“黑藻-伊乐藻-轮叶狐尾藻”群落形成“水下森林”生态系统,进一步稳定汇入灰河的水质。液压升降坝工程位于兰南高速上游600米灰河主河槽内,净宽30米,由56m×3m的下翻板闸门组成,闸门挡水高度3m,液压启闭机操作,回水末端位于小灰河入汇口上游,回水长度3km,形成水面约13平米。新建堤防工程位于焦赞桥至液压升降坝段右岸,将灰河与潜流湿地分离,防止灰河洪水倒灌堵塞潜流湿地,保障潜流湿地工程的防洪安全,新建堤防长900米,结合本河段疏浚,使本段灰河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

远来湿地工程位于叶县水寨乡石潭河入汇口下游1.5km处,离灰河出境断面约4km,是灰河出境水质达标的最后一道保障。工程由两道生态溢流堰及表流型湿地组成,控制上游干支流径流,减缓水体流速,构建清水型湿地生态系统使上游水体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后达标出境。生态溢流堰设计堰高1.5m,堰长28m42m,堰顶宽2.0m,上、下游铺设自然石,堰顶设置青石板,由河心岛连接,方便两岸行人通行。生态溢流堰回水长3.0km,形成水面面积9.0万平米,在水体中构建“苦草-微齿眼子菜-金鱼藻”群落与“黑藻-伊乐藻-轮叶狐尾藻”群落形成“水下森林”生态系统,引导形成自然与人工相结合的表流湿地生态系统。

按照设计,完成以上工程需投资7782.31万元。工程完工工程投入使用后,不但能够持续保持灰河出境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标准,取得灰河水污染攻坚战的实质性胜利,而且能够极大程度的改善境内水体水质状况,为水生态修复、水景观打造和水资源利用打下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