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 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 第二十六批

发布日期:2018-07-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

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

第二十六批

2018年7月1日

一、平顶山市叶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30047

反映情况:平顶山市叶县田庄乡后李村,欧文斯厂的水泥罐运行中产生大量粉尘,平顶山市第15批转办案件公示要求拆除生产设施,至今水泥罐还没有拆除。非法占用土地30亩,公示信息只提出了一个仓库和展厅,对公示结果不满意

调查核实情况:

经叶县政府调查核实: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一)反映的“欧文斯厂的水泥罐运行中产生大量粉尘”问题,不属实。2018年6月4日接到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第一次举报后,欧文斯建材有限公司已停止生产。此后,该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二)反映的“平顶山市第15批转办案件公示要求拆除生产设施,至今水泥罐还没有拆除”问题,属实。该企业自愿搬迁,且已于6月18日下午开始拆除主要生产设备。于6月25日开始对罐内水泥分装,6月27日生产设备及水泥罐已全部拆除完毕。

(三)反映的“非法占用土地30亩,公示信息只提出了一个仓库和展厅”问题,部分属实。经叶县人民政府初步查明,该宗地位于叶县田庄乡后李村村北,叶县国土局在2018年2月份发现该企业生产区北面建起的仓库和展厅,非法占用林地面积5893平方米(约8.8亩)。现场调查后,叶县国土局于2018年5月15日对该企业下达了《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叶国土资罚〔2018〕第60号)。目前正在按照《行政处罚法》规定的行政处罚程序向前推进。违法建筑(仓库和展厅)正在拆除,将于7月6日拆除完毕。

(四)反映的“对公示的处理结果不满意”问题。

公示的信息是对平顶山市欧文斯建材有限公司调查后的真实情况。平顶山市欧文斯建材有限公司按照环保备案要求安装有袋式除尘器并正常运行、车间密闭,6月4日已停产,不存在生产情况。平顶山市欧文斯建材有限公司于6月18日下午开始自愿搬迁。

2018年6月27日,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经叶县政府研究,专门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意见。主要有:

1.企业生产设备及水泥罐于2018年6月27日拆除完毕。现已拆除到位。

2.企业生产厂房、仓库、展厅及大门两侧的房屋于2018年7月6日拆除完毕。现在正在拆除。

3.企业非法占地于2018年10月1日前恢复原状。

处理及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二、平顶山市鲁山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40031

反映情况:平顶山市鲁山县人民路西段回民新村,村内有一家卖胡辣汤的小作坊,使用煤有废气

调查核实情况:

经鲁山县政府调查核实:反映的问题属实。

2018年6月25日现场调查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位于鲁山县人民路西段回民新村中部,经营者王朝辉。在王朝辉自家院内有燃煤灶一台,处于未使用状态,现场未发现有散煤。院内已安装一台商用电磁炉。经对王朝晖询问,现在使用电磁炉生产经营,在家做成胡辣汤后运往鲁山县琴台街与向阳路交叉口东50米处路南摊位售卖。

处理及整改情况:

(一)鲁山县工商局责成经营者王朝辉自行拆除已停用的燃煤灶,该燃煤灶已于2018年6月27日下午拆除到位。

(二)鲁山县散煤燃烧办要加大宣传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履行监管职责,确保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落到实处。

问责情况:

三、平顶山市湛河区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40012

反映情况:平顶山湛河区荆山路办事处沙王村,三合电厂后面的旺锦砖厂院内有个泡沫加工黑工厂,没有任何手续是个三无厂,天天冒黑烟,现在还烧着煤锅炉

调查核实情况:

经湛河区政府调查核实: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反映的“泡沫加工黑工厂”应为平顶山市旺锦建材加工有限公司院内的湛河区冀新建材包装厂,从事聚苯乙烯板材(阻燃泡沫板材)生产,主要原辅材料为可发性聚苯乙烯,产能为3000立方米/年,主要生产设备为EPS全自动发泡机、全自动成型机。生产工艺:可发性聚苯乙烯→EPS全自动发泡机→鼓风机→料仓→EPS全自动成型机→EPS全自动切割机→成品。

(一)反映的“三合电厂后面的旺锦砖厂院内有个泡沫加工黑工厂,没有任何手续是个三无厂”问题,不属实。  

2016年6月,湛河区冀新建材包装厂被湛河区确定为“双违清改”建设项目,在通过现状环境影响评估后于同年11月3日在湛河区环保局公示并备案。

(二)“天天冒黑烟,现在还烧着煤锅炉”问题,不属实。

湛河区冀新建材包装厂在加热EPS全自动发泡机至120℃,使聚苯乙烯颗粒发泡并经EPS全自动成型机定型过程中产生有机废气(非甲烷总烃),在此过程中并不会产生黑烟。该厂生产使用平顶山市旺锦建材加工有限公司剩余蒸汽作为热源,并未像投诉人所说使用燃煤锅炉。

调查结论:举报反映的湛河区冀新建材包装厂环保问题不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

(一)要求湛河区冀新建材包装厂进一步认真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断加大治理投入,强化内部管理,在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削减污染物排放。

(二)要求区环保局进一步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环境问题,依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各项环境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问责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