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查 工作信息

平顶山市公开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 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发布日期:2019-06-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新闻通稿)

2018年11月11日—11月25日,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于2019年2月27日进行了反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科学指引,把抓好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发展问题,作为检验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坚定过硬决心,落实过硬举措,强化过硬担当,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现将省政府批准同意的《平顶山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全文在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和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布。

《整改方案》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自觉,突出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突出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把整改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推进相结合,把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与改善民生相结合,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抓实督察整改,持续强力攻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对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3个方面的整改目标:一是全面完成督察整改。针对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四大类41项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标准、责任分工、时限要求,加强跟踪督办,坚决整改到位,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二是着力破解环境难题。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的监管,持续狠抓“六控”(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突出治理“两散”(散煤燃烧治理和散乱污取缔),优化调整“四个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完成省定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强化重点流域和河流治理,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出境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完成省定目标。实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管理,加强重金属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管理,保障全市土壤安全。三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效果导向,建立健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形成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完善全市生态保护协调推进机制及生态建设考核制度和环境监管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好本领域、本行业的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和监督管理工作任务;着力提升企业自觉守法、绿色文明意识;在全社会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出行方式;努力构建区域联动、部门联动、政企联动、社会共治、合力推进的环保工作格局。

《整改方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长短结合、实事求是,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坚持依法整改、分类施策,明确了5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一是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以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是第一责任人,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其他有关领导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相应责任。市直有关部门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履行好相应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二是着力强化生态文明制度刚性约束。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源头严防,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执行更严格的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政策标准。三是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优化调整四大结构为重点,以打好重点领域专项战役为抓手,深入实施“四大行动”(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持续抓好“六控”(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和大气攻坚11个战役,努力完成省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役,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土壤环境质量分类管理,优先保护耕地。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全面建立污染源监管清单,深化重金属污染防治监管和综合整治。四是着力推动结构调整。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控制产能严重过剩和“两高”行业新增产能,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完善市内物流园区、重点企业与铁路站的无缝衔接,提高跨域运输方式资源整合能力。推动大宗物料及粮油等农副产品运输“公转铁”,鼓励钢铁、电力、焦化等大型生产企业增加铁路货运量。科学实施重型车辆绕城行驶。五是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强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和城市建成区周边为重点,对全市露天矿山进行综合整治,到2020年,“三区两线”(自然保护区、重要景观区、居民集中生活区及周边和重要交通干线、河流湖泊周边线直观可视范围区域内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率达到75%以上。

《整改方案》确定了5个方面的重点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负总责,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平顶山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和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平顶山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落实的协调调度、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各县(市、区)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逐项分解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明确整改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市直有关部门是本辖区、本行业、本部门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坚持以上率下,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涉及多个部门参与的整改任务,由牵头单位组织协调相关责任单位抓好整改工作。强化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对整改措施不力、敷衍应付、拒不整改或弄虚作假、问题反弹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要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查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尽快补齐短板,切实堵塞漏洞。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加强沟通协调和调度,及时掌握重点问题整改情况,加强情况通报和督导检查力度,建立动态进展台账,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实行专案盯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改任务。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对于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由市纪委监察委牵头,逐个深入调查,逐一厘清责任,依纪依规进行责任追究并向社会公开,实现问责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对于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其他问题,由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深入调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部门和人员,严肃问责。强化对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工作进度严重滞后的,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及责任人的责任,倒逼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五是强化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平台,按要求及时公开重点环境问题整改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平顶山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对督察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认认真真抓好整改落实,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环境治理有更好效果、生态环境有更大改善,努力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