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宣传专栏

平顶山市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练兵守护“生态绿” 仲夏晴空“高新蓝”

发布日期:2022-07-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高新大地,绿色发展的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开。2022年上半年,高新区优良达标天数106天,在市辖区排名第一;PM2.5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市辖区排名并列第一;PM10浓度为100微克/立方米,市辖区排名并列第二;2022年度平顶山市涉气污染源信息管理平台信息更新填报工作排名并列第一...一个个跳动的数字,是触手可及的变化,是有口皆碑的改善,构成了仲夏时节里绿色高新魅力高新最靓底色。

图片1.png

图片2.png

齐抓共管 强力攻坚抓落实

环境改善非一日之功,“绿色答卷”也非一日写成。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出台考核细则,建立“夏季PM2.5与O协同治理任务清单...20225月,高新区“环保小分队”整队出兵,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第一枪”。为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有力推动“夏季攻势”任务落实,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担负起全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协调重任,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加强跟踪调度,及时掌握进展,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对区域内所有涉VOCs企业进行拉网式大排查,逐一建立台账,并同步实施“一周一调度一排名一通报”。

科技创新  排查监测摸底数

检查工作注重技术支撑。在神马工程塑料、尼龙六六盐等化工企业,环保小分队正带着50多斤FID监测设备对企业原料储罐进行VOCs泄漏检测。这是高新区继利用PID检测之后,又一引进科学检测设备的成功例证。今年5月起高新区深入开展科技大练兵,形成了学科技、用科技综合执法新局面。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通过委托第三方监测,利用PID检测仪、FID检测设备快速检测辖区内涉VOCS企业开展全方位排查监测,重点对具有排放限制要求的点位进行现场测量,以科技支撑,用数据说话为大气环境质量精准管控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已对42家企业56个点位完成监测,检查相关记录42份,督促企业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不断改进污染治理工艺,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图片3.png

靶向治污 刚柔并济强帮扶

为全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区注重精准执法与服务企业统筹兼顾创新开展企业环保管家服务,把顶层谋划的“最先一公里”和具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结合起来辖区涉VOCs企业划分为5区域,建立了一区一管家”制度,深入推进VOCs整治提升行动。夏季PM2.5与O攻坚专班针对夏季企业超标及主要污染因子问题,对企业储存、运输、生产、废气收集和治理详细排查,根据不同行业企业性质,精准查找问题,从源头替代、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和精细管控等4个环节,全流程闭环式指导帮扶,提出综合治理方案,明确企业原辅材料、工艺改进、无组织排放管控、废气收集、治污设施建设等全过程管控要求,形成企业一厂一策靶向化治理方案帮助企业攻克 VOCs治理难题。截止目前,共指导帮扶企业66家,发现问题10个,已全部帮扶企业整改完成。

图片5.png

蓝天碧水铺就宜居底色,路畅、河清、天蓝、景美绘出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美好生活画卷。如今,优良的生态环境足以让高新人引以为傲,未来,平顶山市高新区将坚持高位推进,用实绩奋笔描绘出一幅幅生态宜居的“新图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