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环境质量 环境质量状况公告(年报)

平顶山市2013年环境状况公报

发布日期:2014-07-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平顶山市2013年环境状况公报
 平顶山市环境保护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有关规定,现将2013年平顶山市环境状况公告如下:

一、环境状况

1.大气环境

2013年,平顶山市(市区)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浓度为0.143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年均值浓度为0.039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年均值浓度为0.049毫克/立方米。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空气质量级别为轻污染,达标天数240天,达标率65.8%,环境空气综合污染指数为2.69

2.水环境

1)地表水环境质量

全市共设9个监测断面(5个河流断面,4个湖库断面),2013年全市地表水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类别的断面有5个,Ⅰ~Ⅲ类水质类别比例为55.6%;符合Ⅴ类水质类别的断面有3个,Ⅴ类水质类别比例为33.3%;劣Ⅴ类水质类别断面有1个,劣Ⅴ类水质类别比例为11.1%。全市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2.6)、氨氮(0.99)和五日生化需氧量(0.68)。

全市河流水质断面设5个,河流水质状况为中度污染。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断面的有3个:北汝河襄县大陈闸、大浪河鲁宝公路桥、应河焦店,Ⅰ~Ⅲ类水质类别比例为60.0%;符合Ⅴ类标准断面的有1个:湛河新华路桥,Ⅴ类水质类别比例为20.0%;符合劣Ⅴ类标准断面的有1个:澎河贾寨,劣Ⅴ类水质类别比例为20.0%。全市河流水质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1.65)、氨氮(0.99)、五日生化需氧量(0.68)。

全市湖泊、水库水质断面设4个。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质量标准断面的有2个:白龟山水库、昭平台水库,符合Ⅴ类水质质量标准断面的有2个:石漫滩水库、孤石滩水库。营养状态白龟山水库、石漫滩水库和昭平台水库为中营养级,孤石滩水库为轻度富营养级;营养程度由轻到重的顺序为白龟山水库、昭平台水库、石漫滩水库、孤石滩水库。

2013年平顶山市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全年达标率为86.1%。

2013沙河舞阳马湾断面全年达标率为75.0%,超标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挥发酚和总磷,全年累计超标率分别为16.7%8.3%、、8.3%16.7%;澧河叶舞公路桥断面全年达标率为83.3%,超标因子为化学需氧量,全年累计超标率为16.7%;八里河舞钢石庄桥断面全年达标率为100%。

2)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

2013年地表饮用水源地(白龟山水库)水质级别为良好,取水水质达标率为100%(总氮不参与评价,总磷参照河流标准);2个地下饮用水源地(周庄水厂、光明路水厂)全年均未开泵,不予评价。整体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良好。

3)地下水

2013年全市地下水整体水质质量级别为较差。

3.声环境

2013年功能区噪声达标率为62.5%,其中1类区(居住、文教机关区)达标率为43.8%2类区(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达标率为62.5%3类区(工业区)达标率为81.2%。与2012年相比,功能区噪声达标率下降了22.9%2012年功能区噪声达标率为85.4%)。

2013年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7.3分贝,质量级别为好,路段长度达标率81.2%,夜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2.0分贝,质量级别为好,路段长度达标率82.8%2013年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4.0分贝,质量级别为较好,夜间平均等效声级为47.4分贝,质量级别为一般。

二、污染物排放情况

1.废水

2013,全市工业废水排放总量为6352.09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2226.24吨,氨氮排放量为846.648吨。其中市区工业废水排放总量为3014.51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6019.06吨,氨氮排放量为306.62吨。

2.废气

2013年,全市工业废气排放总量为3178.43亿标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96523.863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70170.88吨,烟(粉)尘排放总量为74877.65吨。其中市区工业废气排放量为1412.99亿标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27731.07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42711.58吨,烟(粉)尘排放总量为28432.53吨。

3.工业固体废物

2013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2431.52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2299.255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量1.01万吨。其中市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242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1291.08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量0.209万吨。

三、环境监督管理工作

1.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平顶山市新城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废水3万吨项目建成并投运。舞钢市瑞祥牧业有限公司等60余家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企业完成污染治理任务。平顶山姚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6号机组脱硝工程已建成投运。强化对电厂、城镇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减排设施的监管,对所有电厂进行了脱硫治理。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4490吨,氨氮612吨,二氧化硫4430吨,氮氧化物1.29万吨,超额完成省定减排任务。

2.白龟山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取得新成效

一是白龟山水库北部沿岸植树造林11000棵。在入湖4河流河道两岸50范围内进行了植树绿化(植树共计55万株),对两岸垃圾和违章建筑进行清理(清理垃圾共计3700余吨)。二是对白龟湖增殖放流,投放鱼苗700万尾。三是201311日起对入湖4条河流(应河、沙河、澎河、冷水河)实施生态补偿。四是在全市开展爱湖活动20余次,参与人数2000余人次,清理垃圾约9.5吨。

3.湛河治理工程启动

高起点、高标准制定了湛河综合整治规划方案,按照“治污、治河、绿化、亮化、文化、经济”的总思路和“核心是治污,重点是引水,关键是生态”的总体要求,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治理湛河污染。

4.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对一批重点工业大气污染源和68家饭店油烟进行了治理;二是取缔35吨以下小锅炉21个;三是对扬尘、粉尘重点企业和建筑工地“三堆”(煤堆、渣堆、料堆)开展重点排查,落实防扬尘措施;四是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建立了2个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窗口,已核发环保标志2242个,淘汰了606辆黄标车。五是采取强化现场检查,及时通报信息,加大经济处罚,严格责任追究等措施,狠抓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全市10个县(区)中夏季7个、秋季5个县(区)实现了零焚烧,全市有秸秆产生的115个乡(镇、办)中,夏季98个、秋季68个乡(镇)没有发生秸秆焚烧现象。

5.建设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

建立了环评拟审批公示制度,实行阳光审批;健全了环评审批服务承诺制度,提高了审批效率;三是实施了环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降低了环境隐患;四是落实了环评审批集体决策制度,使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工作更加规范,公开透明,科学民主。环评审批和三同时执行率均达100%

6.农村环保工作稳步推进

2013年完成了2012年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9个,8个省级生态乡镇、25个省级生态村和30个市级生态村创建全部通过验收和命名。

7.能力建设实现突破

一是环境监察支队实现低格高配,市编办批复成立了应急监控中心、固废中心和汽车尾气办公室,并加强了人员配备,机构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二是新建环保科研监测试验综合楼已投入使用,为标准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PM2.5监测系统建成,并稳定运行。四是建成了3个产业集聚区空气自动站,8个污水处理厂和5个电厂工况监控系统,环境监控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8.环境监管进一步加强

全市环保系统切实履行职责,强化环境监管,严查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保障环境安全和群众环境权益。全面开展阳光执法专项监察、化学品专项检查、涉重金属企业环保专项检查、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检查、射安全监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和辐射环境风险大排查专项行动,2013年下达《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97起;立案查处30起;受理群众各类举报1520件,对全市176家辐射工作单位信息实行动态监管,对12枚废旧放射源及时送贮,维护了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保障了环境安全。

201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环保厅的指导下,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中的重要作用,着力破解经济发展中的环境约束难题,狠抓主要污染物减排和环境综合整治,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是,我市的环保工作仍十分繁重,今后的环保任务仍很艰巨。望全市人民和各有关部门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克难攻坚、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