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市局动态

蓝天白云新画卷 ——我市优良天数增幅全国第一综述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态文明平顶山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局网站信息\市局.jpg

  蓝天、白云与静静流淌的湛河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经过全市上下合力攻坚,2020年我市实现优良天数264天,同比增加77天,净增加天数居全国第一位(资料图片)。平顶山日报记者 姜涛 摄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局网站信息\市局1.jpg

    一元复始山河美,万象更新锦绣春。伴着新年的钟声,平顶山“开篇有喜”:202111日,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省发出通报,表扬平顶山市完成2020年度和月度(202012月)优良天数目标。

    2020年,我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突出。20201219日,我市成为全省率先完成年度优良天数目标任务的省辖市。全年实现优良天数264天,同比增加77天,净增加天数居全国第一位。PM10PM2.5浓度及优良天数均为历史最优。

    坚持一条主线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回望来时路,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既定目标坚韧前行。

    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亲临一线督导调研,到问题突出的地方明察暗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市四大班子领导靠前指挥、督导检查,明察暗访、推动落实。

    2020年,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再次被列为重点民生实事。全市各级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力推进“压煤、降尘、控车、迁企、减排、治烟、优油、畅路、净水、增绿”十大攻坚举措,齐心协力改善空气质量。

    为确保各项指令落实到位,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创新制度举措,问效向攻坚一线聚焦,解决了一大批长期困扰基层环境改善的突出问题。一年来,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分别对大气质量连续落后的4个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公开约谈,对单月考核连续排名靠后、环境质量存在突出问题的16个乡(镇)主要领导集体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属地责任,确保攻坚任务落实。

    与2015年比,PM10PM2.5、优良天数实现“两降一增”。截至2020年底,PM10浓度为82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143微克/立方米)下降43%PM2.5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88微克/立方米)下降42%;优良天数264天,比2015年(133天)增长98%。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充分彰显了鹰城人民的硬核力量。

    抓重点调结构

    2020年初,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科学谋划全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根据工业企业特征、地理气象特点、季节变化污染物排放现状,每个季度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阶段攻破环境突出问题。

    一季度重点开展冬春季大气攻坚。起步扎实,开局良好,PM2.5控制、优良天数改善率分别位居全省第二和第一。

    二季度启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六大集中行动。在夏季臭氧与PM2.5污染协同控制攻坚专项行动期间,市环保系统党员干部每天帮扶指导,确保涉VOCs单位环保设施正常运行,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三季度重点打赢臭氧污染治理阻击战。我市特邀中华环保联合会知名专家现场把脉找问题、对症下药开良方,累计对300多家企业开展了VOCs治理,排放浓度全部达到省有关要求。超额完成生态环境部20206月至9月优良天数阶段目标和省生态环境厅9月单月考核目标。

    四季度突出打好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生态环境部京津冀及汾渭平原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管控推进会要求,我市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应急管控指令。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的同时,我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把产业结构“调高、调轻、调强、调绿”。

    产业结构调整促转型。通过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2020年共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23家,腾出了环境容量和土地。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和压减过剩产能,压减煤炭产能、关停火电机组、拆除炼铁高炉、取缔“散乱污”企业。

    能源结构优化增效益。一方面严格控制新增耗煤项目,从源头上减少煤炭消费;另一方面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市区供热普及率由2017年的60.9%增长至2020年的85%

    运输结构调整更环保。交通运输部门积极申报国家第三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平顶山平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平顶山市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平顶山华豫运输服务公司等企业加快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推广应用,谋划参与城市配送,打造低碳环保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体系。

    用地结构修复增容量。我市将采煤沉陷区、历史遗留矿山治理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已启动37家露天矿山、113处废弃矿山与沉陷区土地复垦的生态治理,绿化植树600万株,治理面积5万亩。

    科学精准治污

    一年来,我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推进智慧环保建设,探索环境治理新方式。

    针对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遇到的人力有限、检查人员常常疲于奔命但效果不好等难题,我市建成了“智慧环保”七大平台环境监控系统。在已经构建的“科学决策、高效指挥、有力保障、督查问责、考核奖惩”五大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大气、水“立体监控”体系。

    在环境空气自动监控平台,记者看到4个国控空气站点、15个省控空气站点、82个乡(镇)空气站点均已接入平台,市、县、乡(镇)环境空气质量监控实现了全覆盖。在微型空气站监控平台,可以实时看到39个乡(镇、街道)微型空气站点运行情况,重点区域哪一项污染指标出现变化都一目了然,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技术支撑。

    天蓝水碧土净,2020年我市污染防治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2021年,聚焦新的战略定位,扬帆启航再出发。我市将持续深化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系统建设,力争在鹰城大地描绘更加壮美的绿水青山新画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