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市局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点对点”精准服务“实打实”助企纾困

发布日期:2023-11-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平高电气装备主导产业源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中原电气城的战略构想,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和发展,已形成以高压、超高压开关及零配件产品为主的输变电设备制造产业集群。目前,共有100余家电气装备及相关配套产品制造企业,产业规模约300亿元。

为进一步支持电气装备产业链及平高产业园项目建设,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点对点”精准化服务,主动对接企业,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夯实各项政策支持,助企纾困促发展。

提前介入和主动服务相结合 提升服务精准度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到平高产业园开展电气装备产业链环评助企帮扶活动。帮扶组实地察看了企业电镀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同时对集团相关企业的生产和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微信图片_20231120084426.png

在座谈会上,平高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和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遇到的难题和诉求。帮扶组进行了逐项的梳理和解答,针对该厂因生态环境部新发布《工业噪声技术规范》需变更排污许可证的具体情况,现场提出了建议及要求,明确将持续服务,促进企业规范发展。基于企业实际情况,帮扶组在环境保护方面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平高集团在全力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引进的项目需落实全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严格控制涉一类重金属排放;同时相关产业链上游企业尤其是涉及喷涂、电镀等企业也要合法合规。

夯实助企政策 提升服务效能

为把“助企”的政策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市生态环境局动态更新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施行政审批目录化管理,落实最新便企惠企政策。一是简政放权。在电气装备产业链暨平高产业园项目涉及的环境影响评价上,市生态环境局主动把下放审批事项、取消审批事项明确告知企业和县(市、区)审批部门,帮助平高集团有关企业“快速上路”“轻装上路”。出台《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助企帮扶行动方案》,提供全流程帮扶服务,确保重大项目能批尽批,能批快批。二是优化环评分级管理。积极响应简政放权要求,高新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享受市级审批权限,宝丰县、郏县享受除“两高一危”外的市级审批权限,新华区、卫东区和湛河区可审批部分环境影响报告表,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降低了企业环评许可办理时间。三是实行豁免管理。豁免管理是指对生态环境影响总体不大的行业项目,不再需要办理环评手续。服务电气装备产业链暨平高产业园项目涉及的环境影响评价分类包括:“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行业,其中,涉及电镀工艺的和年用溶剂型涂料(含稀释剂)10吨及以上的均需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其他项目一般为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另有仅分割、焊接、组装的和年用非溶剂型低VOCs含量涂料在10吨以下的不纳入环评管理,不需要上报环评资料。

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深入落实全省环评助企服务精神,坚持以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主线,以提高环评审批效能为抓手,按照效率提高、标准不降的原则,加快推动项目环评审批进程,全力保障项目落地见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