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县区动态

平顶山市新华区抓重点破难点推进VOCs治理 41家企业安装“电监管”设施

发布日期:2020-09-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态文明平顶山

    “对涉VOCs企业全部实施环保‘电监管’,是新华区全面推进VOCs治理的重要一环。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对辖区41家企业实施了环保“电监管”,基本实现环境监管信息化全覆盖。”新华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王巧丽说。

新华.jpg

    据了解,VOCs治理是大气污染治理往深处走、往细处走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相对于颗粒物及其他气态污染物的防治,VOCs污染防治面临着企业认识不到位、治理技术不成熟、监测监管手段相对落后等问题,是当前大气环境治理的一大短板。


新华1.jpg

    强化工业领域治理,落实重点时段减排

    该区聘请专家、专业机构拿出治理办法,对全区企业VOCs治理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和技术指导,出台《新华区2020年夏季臭氧与PM2.5污染协同控制攻坚实施方案》,将指导意见中的一企一策细化到园区、企业集群和每家企业。为了抓好重点时段减排,新华区实施了四大“错时”措施,包括对辖区10家加油站全部推行夜间错时卸油,城区沥青铺设等VOCs工地源全部实施错时施工,汽修行业强力推行错时喷漆,涉VOCs企业强制实行错时开停工。

    “我们引进专家团队,成立东西片区督查组,建立问题发现、响应、整改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夏季攻坚期间共发现、解决相关问题100余次,基本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王巧丽说。 

    集中开展攻坚行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减少VOCs排放,减轻臭氧污染,既要着眼长远、系统治理、综合施策,更要集中攻坚、力争迅速见效。”新华区副区长刚延召说。

    入夏以来,新华区集中开展攻坚行动,积极开展“加油站油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对辖区10家加油站油气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对油气回收系统进行了检测,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时限和要求,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持续强化油品质量监管,抽检加油站4家、12批次,全部合格。有效推进清洁取暖建设,已登记“双替代”351户,占全年任务的59%,加快推进环卫及公务车辆结构升级,新增天然气垃圾运输车5台,强力推进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淘汰工作,辖区共有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176台,目前已淘汰88台,全区已建成充电桩12处,后续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中。

    8月份,聘请第三方对示范区周边32家餐饮店油烟净化装置进行了检测。共排查餐饮店687家次,清洗油烟净化器155台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0份,更新油烟净化器14台。

    “下一步,我们将把VOCs治理作为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一项工程一项工程地抓、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破,持续深入推进治污攻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群众环境权益。”新华区副区长刚延召说。

 

附件: